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许镇镇

——非遗项目“许镇罗汉灯”表演再登村民舞台

中安在线   2023-01-28 14:50: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图片1.png

  近日,南陵县许镇镇马仁村,非遗项目罗汉灯时隔数年再次登上了村民舞台,吸引了十里八村赶来看热闹的村民,为村民们送上了春节期间的一道文化大餐。

  “许镇罗汉灯”又称“叠罗汉”,属传统舞蹈,集傩舞、杂技、武术、器乐等民间艺术为一体,配以吹、打、弹唱,糅合了多种民间民俗艺术,起源于古代村民祭祖祈福活动。据传早在乾隆年间,许镇镇马仁村就盛行春节兴“罗汉灯”。尤其是马仁村新屋、六房合村所兴的“罗汉灯”,迄今已有几百年历史。

图片2.png

图片3.png

  “罗汉灯”是由佛教文化中的十八罗汉演绎而来,由清一色男子组成,童子、黑衣、黄衣、绿衣、白衣等十八名神角分别对应降龙伏虎等十八名罗汉,代表正义、威严和力量的化身,守护村民平安,驱邪避祸。整个表演,除了十八罗汉角色外,还有香灯笼、香篮子、门灯笼、帅旗、旗手、唢呐、前场锣鼓、后场锣鼓、保场、报子、送灯笼等角色,每次出行约一百人。

  玩“罗汉灯”分为“掺佐”、“圆场”、“开关”、“出灯”、“圆灯”先后五个程序,有请神、—游神、送神三个环节,以驱疫祈年为主旨,祈福辟邪的同时表达丰收的喜悦。“罗汉灯”的表演,有体现力量的“黄金花”、“黑金花”;突出胆量的“四层站马”;用于朝佛的“独角莲花台”;象征吉祥的“麒麟送子”等共计108册造型,其力与美的叠加造型妙趣横生,独特的表演给观赏者带来心灵的认同和视觉的震撼。

  “许镇罗汉灯”作为一种民间灯会,代代传承,不断发展,有着突出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经济价值。据悉,该项目正在申报市级非遗。为加强和促进该遗产项目的保护传承,许镇镇正在制定“许镇罗汉灯”扎制表演等人才的五年培训计划,拟建设专项陈列室和传习基地,还将结合大浦乡村世界景区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许镇罗汉灯”表演,将“许镇罗汉灯”进一步发扬光大。(张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