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许镇镇

中安在线   2023-01-29 08:50:4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许镇马灯是流行于江南圩区的民间驱除疫鬼的傩祭活动,据说是由一位明朝初期缷甲归田的将军,为了表达对古代英雄的敬仰之情而根据战场上的兵法布阵创作的。她糅合了音乐、彩绘、戏曲等多种民俗文化和竹制纸扎技艺,表演阵式灵活多变、舞姿优美,是芜湖市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舞蹈类项目,也是当地老百姓在春节期间最为隆重的民间表演习俗。

  兴灯 寒冬腊月,家家户户都在打年糕、磨豆腐、杀猪宰羊过大年,这个时候村里的族长会根据当年的收成以及村里的经济状况,邀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商议兴马灯。当然,有时候看见邻村开始操练兴灯,村里几个急不可耐的后生小伙子也会自作主张,瞒着老人们,摸上一只鸡、砍一根竹竿、买一串鞭炮,趁着月色摸黑来到一处田角,插下竹竿、点燃鞭炮、杀鸡祭旗,叫“立桩”,就倒逼大人们当年必须要玩灯啦!这个时候族长一般都是不会阻挠或不同意玩灯的,只是会用“几个不知事务的小昂倪起哄搞的”搪塞一下,便开始着手安排玩灯的事情:请师傅、租(买)行头、到友好村庄下喜帖。师傅请进门,首先会物色关键角色的人选,穆桂英的扮演者要求眉清目秀、身材苗条;关羽的扮演者要求高大威猛、面似圆盘;刘备的扮演者要求体态修长、步法稳健……其他角色的要求就要宽松许多。主要角色定好后,在师傅的带领下,每个人拿根棍子当道具,就紧张有序地排练起来了。

  许镇马灯对表演者的步法要求很有讲究,表演者需通过化妆、穿行头,还有一个用竹子扎做的马架子系挂在表演者下身,用马架子撑起行头,把马头露在行头外面,一手提着马头,另一只手持配套兵器,身形随着左右摆动而微倾,迈着碎步,双脚的前内外两侧用力点地,这样走起路来不会有大的颠簸,整个表演场地内铃铃作响、衣袂飘飘,似有千军万马驰骋疆场,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古战场,浮想联翩。

  玩灯 许镇马灯共有19至23几匹马不等,塑造了从三国时期的刘备、关羽、张飞到唐朝的薛丁山、樊梨花,再到宋朝的穆桂英、杨宗保等历史英雄人物形象,一般都是年底排练年初表演,当然也有前面说的看见别人玩灯手痒临时兴灯,正月开始操练几天就出去表演,因为大家通过平时观看,基本表演方式早已经了然于胸,只要师傅稍加点拨就会。除夕夜的前一天,兴灯主家村庄会举行“朝灶”仪式,这个时候演员们才是第一次开始化上妆容、穿上五彩斑斓的马灯行头,一字排开,敲锣打鼓,村里的每家每户都会燃放鞭炮将马灯接进家门,围着堂屋、厨房绕一圈,祈求来年家人身体健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大年初一开始外出表演,都是从周边村庄开始表演,然后再去远一点的亲戚朋友多的村庄,路线早就安排好的,譬如在哪个村庄吃酒等也早已收到了对方的请帖。每到一处,接灯主家村庄都会选择一处宽敞平整的场地供兴家马灯表演,村里的亲戚都会买上鞭炮接灯,在场地外围燃放,同时奉上香烟、糕点等,有时还会买上一匹红布系在兴家亲戚表演者的胳膊上以示祝贺,手头宽裕一点的亲戚还会买上一床真丝被面披在兴家亲戚表演者的身上以示热烈祝贺,更有多礼的亲家公,会给所有表演者每人发一匹红布以示高度重视,叫“满堂红”;每到吃酒的友好村庄,整个马灯队伍会围着接灯主家村庄绕一圈,这叫“游水”,象征给村子带来好运,并将晦气阻挡在村子的外围。每当这个时候,族长都会提醒师傅以及表演者们卖力一点,多表演几册灯,大家也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看家绝活尽情表演:二龙戏珠、破篾、虾子戏水、四马庆嘴、关羽扫堂……

  圆灯 按照原先定好的表演结束时间,兴灯村庄要举行圆灯仪式,当天会答谢本村的男女老少,在本村场地上将学过的所有灯一册一册表演、展示给大家看,随着关羽扫堂的最后一声鼓点落下,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将甘糜两位夫人安全护送到位,一年一度的马灯表演落下帷幕,预示着勤劳质朴的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一扫往年的阴霾,夺取了最终的胜利!

  “为了丰富村民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郑潭村有叶村、董村、十甲三个村民组玩马灯,都是村民自发组织、自觉自愿、自筹资金。”郑潭村党总支书记张雷介绍道:“三年的疫情管控,老百姓的心情压抑太久了,需要一个好的平台进行释放。玩马灯在减少赌博、酗酒等陋习的同时,也是对许镇这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据悉,许镇镇兔年春节期间共有16个行政村兴了38堂灯,其中龙灯17堂、马灯20堂、罗汉灯1堂。为充分体现新时代民俗民风,展示“富美湖乡”建设成果,镇党委、政府经充分讨论、科学研判,制定了《许镇镇春节期间玩灯活动应急预案》:分奎湖、黄墓东塘、太丰三个片区,提前收集、报备、规划好玩灯队伍进入集镇的错峰时间、行进路线;玩灯活动由村民自发组织的,发起者必须到镇派出所备案,并签订文明玩灯承诺书;玩灯队伍进入集镇区表演的时间、路线必须服从镇村安排,集镇区所在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接灯并带领行进路线,到指定地点展演,集镇区同一时间段不出现两堂灯,确保人民群众娱乐活动内容丰富,玩灯活动安全有序。(何本来)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