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南陵县 > 许镇镇

中安在线   2023-01-29 08:56: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图片1.png

  玉兔迎春,年味甚浓。南陵县许镇镇历年来都有舞龙灯的传统习俗。为充分展现龙灯文化的迷人风采,营造许镇喜庆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春节期间预计组织共16个自然村举办舞龙灯活动。

图片2.png

  1月23日(大年初二)下午在高桥村牌楼张自然村广场,随着许镇镇党委书记吴宗高致辞、镇人大主席徐健宣布舞龙灯活动正式开始,“采莲船儿两头尖!龙灯耍到贵府前!龙带金来船带福……接福啦!”高桥村牌楼张龙灯表演队踏着锣鼓声在牌楼张美丽乡村、奎湖广场等地舞龙迎新,为群众送上新年祝福。

  只见现场金色长龙超360米共149节,在两百多名舞龙者的手上上下飞舞,随着夜幕降临,彩色的灯拱内燃上蜡烛、灯拱外画上彩云、祥龙等图案,并书“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等吉语,舞龙者时而盘旋聚成宝塔状,时而左右翻盘舞出“8”字形等专业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引来围观群众争相摄影。家住高桥村的张海霞说:“牌楼张的舞狮表演给我们带来了崭新的气象,也唤醒了我儿时记忆中的传统年味,相信来年又将是风调雨顺的一年!”

  据悉,板龙灯作为南陵县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萌发于元末,成熟于明清,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相传元朝末年,统治者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民众纷纷揭竿而起。南陵北乡一带以黄墓丁塘张家村为聚集点,张、秦、强等家族首领响应农民起义,议定以正月十五玩龙灯为名,板合则为龙,板拆则为兵器,并约定以灯笼、火铳为号,元宵举事,后张公秦公强公等十余族长壮烈殉难。起义虽被镇压,“南陵板龙灯”却由此发扬光大。

  “南陵板龙灯”的结构为板式,分为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龙头龙尾和牌灯系纸糊篾扎,且与龙身脱节。龙身由若干块木板连结,每块板长约两米,板中下装手柄,板的两端各凿一孔圆眼,相邻灯板由木楔插入圆孔连接,龙身长度可随单板数量自如调整,一般为100多节,总长度超260米。舞动时,一人擎一板,伸屈自如。一人用竹竿挑起一颗彩红球灯,称“引珠”;珠引龙行,龙随珠舞,俯仰伸屈,活灵活现,煞是好看;锣鼓喧天,鞭炮时鸣,呈现出一派太平景象。

图片3.png

  “南陵板龙灯”吸纳了民间舞蹈、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营养,融汇民间民俗文化,集体育、娱乐、观赏于一体,以其特有的艺术形式生动反映了人民群众不畏艰辛、改造自然的豪迈气概和祈求平安、期盼丰收的美好情怀。近年来,许镇镇党委政府在加大传统非遗保护力度的同时,也结合各村的民俗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积极创建“南陵板龙灯”传习基地,持续推进这一精彩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依托“美丽乡村大舞台”活动,将“南陵板龙灯”表演展示活动常态化,提高“南陵板龙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奚红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