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芜湖市湾沚区斩获3项“国”字号殊荣

厚植文明根基 擦亮幸福底色

时间:2020-11-25 15:04
摘要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湾沚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硕果累累。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湾沚区斩获3项“国”字号殊荣。其中,湾沚镇桃园村和红杨镇六桥村分别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湾沚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董昌培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湾沚镇桃园村位于湾沚区东北部,全村面积17.4平方公里,人口6000余人,耕地面积2万余亩,主产大白桃、水蜜桃等瓜果农产品,素有“青山绿水弋江畔,桃花园里有人家”的美誉。旅游业蓬勃兴起,农家民宿正在崛起,自主农产品已形成市场,人均收入达32800余元。该村每走一步都把文明挺在前列,始终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狠抓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乡风文明之树根植在每个村民的家中和心中。成功获得“全国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全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奖 ”、“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文明村”、“安徽省卫生村”、“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安徽省好人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红杨镇六桥村位于湾沚区东南部,总面积约 13.5 平方公里,总人口3780多人。村集体经济达到51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684元。该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理论、科技、文化、卫生、道德、法律“进农户”活动,农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先后荣获“安徽省文明村”、“安徽省卫生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董昌培出生于1948年9月,中共党员、退休教师。现任湾沚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芜湖市关工委旗帜报告团、湾沚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宣讲员。30年来,他共出法制宣传专栏190余期,编印法制宣传简报198期,散发简报4万余份;为全区20余所中小学校作学雷锋报告2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2300余人次。曾参加省普法经验交流会,作大会交流发言。先后荣获省普法先进个人、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省关工委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回首近20年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我区文明创建从关心“有没有”“够不够”,到更在乎“好不好”“美不美”,文明之花已悄然美丽绽放。目前,我区成功获评“安徽省第五届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拥有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村镇9个,如璀璨的珍珠一般在湾沚大地上熠熠生辉。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我区将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人民至上的宗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奋力建设“一区三城”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敏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