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两个计划”规范乡村“小微权力”

“明白账”架起干群“连心桥”

时间:2021-04-21 10:49
摘要

  “从‘花了算’到‘算了花’,现在财务、项目更透明,老百姓的认可度也高。”在红杨镇周桥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晓喜拿出2021年项目管理计划表向记者介绍道,这个计划表是经村两委会讨论,结合村民组长、党员群众意见后,由村(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今年周桥村集体资金怎么用,用在哪,用多少,一目了然。

  这是湾沚区纪委监委对“小微权力”监督提级带来的显著改变。如何更好地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湾沚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在省内率先将预算管理制度引入村级财务管理,针对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建立村级财务、项目“两个计划”,打通小微权力监督的“向前一公里”。

  四月初,周桥村村庄内道路硬化项目如期实施,村民们正在平整村级道路铺设石子,等待下一步铺设水泥。按照去年末制定的项目计划,2021年周桥村计划实施道路硬化、山塘清淤、人居环境整治等五个项目,涉及资金为110万元。从今年开始,湾沚区各村(居)年初预算中包含的项目原则上才可以支出。各村(居)财务预算、项目计划、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均要在“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及村务公开栏中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基层“小微权力”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往往村级项目小,建设计划性弱,项目资金使用采取的是报销制,这种事后监督的方式虽然给“小微权力”念起了“紧箍咒”,但是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中发现有财务上虚报冒领、暗箱操作、贪污侵占等现象,由于缺乏计划性,容易滋生资金浪费、干部腐败。

  2020年,湾沚区先行先试,让监督的触角向前延伸,推动出台了《全区村(居)财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主动将村级财务和工程、采购、服务类项目纳入计划范围,把预算编制延伸到村一级。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将计划征集、制定、执行等情况列入“小微权力”监督范围,提高村级财务管理的计划性,严格控制村级各项经费支出,增加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财务、项目的清单制有利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规范基层的权力运行,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单制就是规范项目、资金权力的行使,打出“前端监督+过程监督”创新组合拳,让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章可循,确保村级各项资金用在实处、取得实效。

  村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避免了群众对村干部无端猜疑和误解。“以前修坝修路,我们都不知道,现在村里做计划项目还要征求我们的意见。”村民周加普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村里的发展大计由群众说了算,更多的集体收入投向了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群众和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今年我们提出了增加路灯的计划,村里同意了,下半年要正式开工,要建100盏路灯,以后晚上出门就亮堂多了”。

  “两个计划”运行了一段时间,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了新变化。进入四月,陶辛镇三太村一段长约1500米的沟渠早已经完成沟渠治理,渠道的一边打上了木桩,新种上的草皮已经成活,沟渠内碧波荡漾水清如镜,一改杂草丛生的脏乱差面貌。

  “实施‘两个计划’后,解决了资金也节省了时间,还增加了效率,让村委会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服务群众。”该镇纪委书记章良贵向记者介绍,在设计“两个计划”制度中,因地制宜将村级小微工程科学合并同类项、分类打包进行招标,减轻基层干部在项目招标等方面工作负担。“陶辛镇圩区多,每年挖机使用频繁,有的时候使用挖机比较急,不能立刻找来挖机,耽误工期。现在制定好全年计划,对全年使用挖机统一招标,随时用随时联系挖机公司。”村干部节约了时间,不用事事招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小挖机从140元到150元每小时降到120元每小时,大挖机由240元到250元每小时降到220元每小时。”

  “实施村级财务、项目计划管理,是区委、区纪委监委深化‘小微权力’源头治理、提级监督的有益探索,是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实效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盛学金表示,下一步将围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调整优化“两个计划”流程,用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长效管理,让村级“小微权力”更加规范地运行。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张学桥 乐培意 张艺 丁坤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