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中安在线   2022-05-23 11:45:18   来源:芜湖文明网    作者:   编辑:李冯源

  王强,男,汉族,1993年出生,云雀糖画研制技艺传承人、芜湖县云雀传统手工坊法人、芜湖特色久存糖画研制技艺制作第一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993年出生的王强是云雀糖画研制技艺传承人、芜湖县云雀传统手工坊法人、芜湖特色久存糖画研制技艺制作第一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未成年人和遥远的古镇带去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积极参与芜湖市繁昌区抗疫斗争,用自己青春谱写不一样的芳华。

  以勺为笔 融糖为墨

  观之若画,食之有味,世上最甜蜜的艺术——糖画。“梅雨还潮几屈膝,香风送暖的全肤。纸糊阁老寻常事,糖丞来年亦纸糊。”清初《坚瓠补集》里的诗句,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糖画在民间流行的盛况。糖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糖制作的画,这门脱胎于明代“飨糖”的技艺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在民间艺人的手下,“飨糖”逐渐演化为糖画,走入了街头巷尾。

  1993年出生的王强是众多糖画民间艺人中的一员,虽然他今年就只有30岁,但已经钻研糖画十数年,创办了芜湖县云雀传统手工坊,是芜湖特色久存糖画研制技艺制作第一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与糖画的缘分,从第一次相遇,便已经注定。

  王强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他喜欢去公园游玩,因为那里有吸引他的糖画,每次路过他都会在小摊前呆上许久,看着糖画师傅从锅里舀起一勺糖浆,在石板上微微倾斜,糖浆沿着勺子的边缘落到石板上,师傅的手移动到哪里,糖浆就流淌到哪里,然后在石板上摊开,变成一幅幅讨人喜欢的画。每看一次,他对糖画的兴趣就浓一分。王强眼中的光芒打动了身为绘画爱好者的父亲,王强父亲开始在空闲之余教王强绘制各种小动物的图案,带他去公园的糖画师傅身边求学,用行动支持儿子的兴趣。王强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接触了糖画,学到了许多专业技艺并且爱上了糖画。年幼的经历深深地印在脑海中,这也对他在糖画研制技艺有了极大的帮助和影响。

  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强放弃学业进入了社会,他想何不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呢,于是他拜访了多位名师,并正式拜在全国糖画知名人物戴武林老师的门下,走向专业化传承之路,走向规范专业传承路线,在师父的倾心培育下王强茁壮成长,凭借优秀的糖画作品参加各种活动获得一致好评。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与实践,为糖画制作工艺奠定了深厚的理念基础以及审美标准,他的糖画制作工艺日臻完善,熟练掌握了线条糖画、刮片糖画与立体糖画,其制作工艺技法艺术感越来越强,兼具细腻与古趣的特点。他把自己的糖画制作工艺作品集成一系,名为《云雀糖画研制技艺》。

  热心公益 传承非遗

  在传承非遗文化和热心公益的路上,王强竭尽所能。他曾带领糖画作品参展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安徽省农交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场活动、弋江区农民丰收节活动等官方展会。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与传承,王强以稳固的实体去继续传承这项手工技艺,并始终坚持在原有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努力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添砖加瓦!

  同时,在芜湖市周边的南湖学校、南陵县许镇镇中心小学、南陵县弋江镇中联完全小学、芜湖市大官山小学、弋江区白马街道老年学校等校园,王强还开展了非遗糖画技艺进校园活动,走进校园,零距离向学生们展示糖画技艺绝活。

  王强从糖画起源、所需工具、制作步骤、制作技艺、注意事项等和学生娓娓道来,着重讲解糖画的制作过程,让学生现场动手。学生们不仅可以面对面地与非遗传承人对话,还可以学习制作,亲身体验糖画的魅力。

  西河结缘 助力文旅

  2020年9月,王强带着他的糖画来到西河古镇,他的手工坊就坐落于西河古镇老街第一间,取名为云雀传统手工坊。有人问他,为什么选西河古镇,他说,糖画和西河古镇气质相近,他们都有悠久的历史,也同样需要保护传承。他希望自己可以做传承糖画的志愿者和古镇文化传播的志愿者。

  确实如此,他以勺为笔,以糖为墨勾勒出游客心中的答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自己喜爱的糖画艺术,将已经消失在街头的糖画又重新再现出来,让游客可以看见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画作,吃到芬芳香甜的糖汁。同时,作为西河古镇的文化旅游志愿者的王强会给游客讲解西河古镇景点以及攻略,与游客共同分享文明旅游知识。闲暇之时,他会免费给游客当导游,讲解古镇的历史文化,参与西河的环境卫生保护,将古镇的美留给游客。

  勇往直前 不负韶华

  2022年3月中旬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暴发,疫情蔓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志愿者的王强无畏逆行、冲锋在前、无悔请战、共克难关,不畏艰险投入到“繁昌保卫战”最前线。

  “中共芜湖市委组织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抽调人员作为第三批疫情防控突击队赴繁昌区开展工作,请带好必要生活用品,于4月1日下午3点整在市政务文化中心南广场集合。”接到通知的王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疫,按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连续十几天奋战在疫情的最前线,全面参与入户排查、宣传动员、卡点值守、人员转运等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社区出主意、想办法,在维护稳定、解决人员不足等方面分忧解难。王强不仅是防控疫情的实践者,还是防控疫情的宣传者,更是防控疫情的监督者。他舍小家、顾大家、战疫情、勇担当的大无畏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践行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风采。

  晶莹的糖浆流动于石板之上,行云流水间,带着清香的糖画。正如王强的乐于助人、担当奉献的初心为人们带去香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