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中安在线   2023-03-09 14:35:2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文化产业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又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还是乡村振兴最有力的支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湾沚区将文化产业优势嵌入到乡村振兴实践中,通过重塑特色文化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文旅顺势而为多点开花

  草长莺飞,恰是春游好时节。阳春三月的和平森林公园,春风拂过树梢花瓣惹得虫鸣鸟吟,让人心旷神怡,成为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位于红杨镇的和平森林公园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安徽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被誉为芜湖“天然动植物园”,公园内有万余亩森林植被,空气中负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6万2千多个,有“天然氧吧、绿色空调”之美誉。

  其实,畅游湾沚,不仅仅只有和平森林公园。湾沚主城区发展框架明晰,东湖综合服务区店铺鳞次栉比;城南行政文教区环境宜人;东部高端制造区、东南部航空创新区、南部高铁片区格局初显。小城镇建设各具特色,绿色湾沚、活力新城;生态六郎、水上慢城;千年古圩、水韵陶辛;绿色生态、休闲红杨;鸠兹城源、古韵花桥。“一城一廊七区”的“微度假”“微旅游”格局逐步形成,“主题村”“美食村”“后备箱基地”“双微点”“旅游名镇、名村”等文旅产业深度融入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春季踏青、夏季观荷、秋季采摘、冬季养生”为特色的四季旅游线路和自驾游线路为乡村发展带来人气、生气、财气,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民俗文化全民参与丰富多彩

  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商品、各种各样的小吃、精彩纷呈的活动……在不久前的花桥镇九十殿庙会上,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地域特色浓厚的庙会文化,吸引数十万计人前来打卡。大家逛小镇,赏民俗,品文博艺术,尽情享受着民俗与艺术相融合的文化盛宴。

  “开席喽、开席喽……”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西河古镇百家宴在喊声中开席了。摆上圆形桌、端上百家菜,乡亲们围坐一团,相互品尝精心烹制的家常菜,淳朴的居民同吃同乐,共享百家宴、同纳百家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九华佛觉出珩琅”的珩琅山是登山的首选,2023年快乐健身新春登高就是在这里开启的,大家一路欢声笑语,铆足了劲,热情洋溢地向顶峰进发,希望用登高为新年赢一个好彩头。

  湾沚区传统乡土文化资源深厚,乡村文化业态和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先后举办了月上西河民宿文化节、西河年货节、桃花文化季、庙会文化周、荷花文化艺术季、农民运动会、油菜花节等诸多文化节庆活动,促进文化振兴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艺术家与村民的共同创作,以创意激活民俗文化、故事传说、手工造物、节日庆典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催生乡村文化产业千姿百态,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实现文化营造和乡村生活同频共振。

  活跃、多元的文化业态,催生了民宿、农家乐等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全区住宿设施床位2950张,接待游客34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收入达20亿元。截至目前,区内拥有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4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4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特色小镇,9个A级旅游景区,在运营星级农家乐49家,是安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2022年7月,湾沚区入选安徽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旅产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

  湾沚区委、区政府坚持抓突破、补短板、促发展,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扶持培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全区现已引进培育200余家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态势明显,重大项目投资持续增加,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位列芜湖市各区县首位。

  在很多人眼中,废弃的旧厂房作用不大,甚至是累赘。但对于顶峰1979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工作人员而言,这些都是他们创作的“宝贝”,经过他们的精心打造,旧厂房焕然一新,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地标”。顶峰1979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集聚区是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殷港艺创小镇的核心区,园区规划占地约200亩,原有工业旧厂房约6.4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成艺创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园区共孵化培育创业主体和项目超过150个;注册入驻文化创意类企业100多家;培育出省级高新和规上企业4家,汇集返乡入乡创业青年2000多人。

  眼下,湾沚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呈现丰富的创新业态、多元的投入机制、开放的发展格局良好态势,“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品牌效应更加彰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向纵深领域延拓,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为高质量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永续持久动力。

  截至2022年,全区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企业37家,一批重点项目入选省级“512”重大项目库。2022年,湾沚区成功发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5.79亿元,占全市23.17%,位居四县区第一;全年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业实现GDP增加值12.8亿元,占比达3.34%,在市辖原四县中名列首位。安徽殷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连续两届入选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殷港艺创小镇获评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顶峰1979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获批安徽省服务业优秀集聚区、集聚示范区,新芜文化创意企业孵化器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特色小镇+文旅”打造全域覆盖

  湾沚区是全省唯一省级特色小镇全域五个乡镇全覆盖的县区,湾沚将特色小镇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带动创新创业的重要突破口,紧扣“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优”,抓住“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机结合点”这一关键特征,梯次培育兼具产业和文化特质的特色小镇,形成“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格”各美其美的发展态势,助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徜徉湾沚大地,各具风情的特色小镇呈现在众人眼前。航空小镇航空产业取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的蜕变,形成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目前,自主研发CA42机型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钻石航发AE300取得国内首张通用航空发动机PC证书、华明航电获颁25项项目批准书……以低空飞行观光、航空研学等为代表的航空旅游逐步发展。

  荷花小镇立足“荷产业聚集地,长三角荷文化”,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目前,陶辛镇荷花种植面积达2万亩,创新“荷渔共生”“油菜轮作”模式,亩均增收达2000元,荷莲产业年产值达3.9亿元,荷花小镇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呈现出迷人的风采。以荷叶、莲子、莲藕等深加工为主题的“荷”产业链不断延长拓宽。

  ……

  其实,湾沚区在特色小镇打造上,坚持用精准的特色化定位和错位发展思路,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依托特色小镇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形成“区—镇—小镇—村”区内统筹发展态势,构建“城与乡”“产与乡”“人与乡”融合互促的发展格局,分别形成六郎镇殷港艺创小镇、湾沚镇航空小镇、红杨镇汽车休闲运动小镇、陶辛镇荷花小镇、花桥镇智能托盘小镇,通过“+文旅”产业发展,不断融入乡村振兴的热潮中。

  与此同时,针对特色小镇的不同产业,“量身打造”特色金融产品,激活特色小镇投融资链条,引导金融机构对艺创小镇的文创产业、荷花小镇的莲子产业等实行定向支持。此外,通过人才团队政策,为特色小镇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孵化特色小镇优质项目。

“艺创+”乡村示范标杆

  在湾沚区“五镇五特色”的特色小镇全覆盖发展模式下,殷港艺创小镇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在前列,其发展模式具有全国性的社会影响力,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

  做精做美乡村环境,形成“艺创+”赋能中心。在“艺创+”赋能实践中,坚持以农为本、以人为本、以土为本,运营前置、项目叠加、内容优先,通过“多元共生的产权授权机制创新、协同跨界的产业业态培育、美好村落的地方感知互动、联觉体验的赋能场景营造、内容独特的原型提取和文化驱动的艺术创意”,构建在地乡村美学,开展系统性、活态性和具有地方感的乡创营建活动和乡村旅游“双微”改造提升行动,艺术、创意介入乡村,激活乡村静态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蝶变成“人文地景产”系统化乡村创意新资本,探索形成了“艺创+”赋能乡村振兴殷港模式。

  殷港艺创小镇搭建“乡村振兴创平台和艺术人才梦工厂”,艺术人才培养规模不断壮大,引进培育文化创意企业,投资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在产业、人才、项目、资金、创意、技术等多链合一上持续发力。小镇依托艺术教育产业培养出的4万余名艺术人才优势,完成乡村全案设计项目30余个、乡村环境规划设计近300平方公里、农产品包装设计1000余件、乡村IP设计30余个,形成了“最灵秀花桥渡、最原乡龙尾张、最乐水百鸟滩、最福氛小陶村”等品牌系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精心打造的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摘得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桂冠,成为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群众致富的典范。

  目前,殷港艺创小镇的主导产业产值已突破3亿元,孵化培育小微型企业150多家,吸引2000多人返乡就业创业。小镇常住人口也从最初的2000多人增加到近1.5万人。2021年始,“‘艺创+’赋能乡村振兴殷港模式”作为创新模式在湾沚及长三角周边区域推广实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道路上,湾沚区不断探索、实践,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文化引领、产业带动为乡村赋能,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