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花桥镇

中安在线   2022-05-11 15:25: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湾沚区花桥镇横岗社区成立于2008年4月1日,2017年6月6日原庙音村与永兴小圩村民组和横岗社区合并,成为横岗大社区。位于湾沚区东北部,毗邻宣城市、当涂县,占地面积9.7平方公里。与芜雁高速出口处、杨黄公路、芜太二级路、芜申运河相连,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横岗社区目前划分为26个居民小组。现有户籍人口3826人,常住人口7260人。横岗社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37名,积极分子6名,60岁以上的党员47名。党委委员5人,居民委员会委员4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优化社区党组织干部队伍结构,“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88.8%;平均年龄38.1岁,较之前下降7.2岁。社区有耕地3277.65亩,水面406.3亩,以种植水稻、龙虾养殖、苗木为主,种粮大户8户,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所有的居民小组全面通硬化道路,社区主干道实现路灯亮化,所有农户均通自来水,供电系统已全覆盖。2021年社区集体经济达10.86万元(其中:社区水面发包年收入:4.03万元;林场发包0.78万元,资产代管:3万元;“三变”收益:3.05万元)。

  今年计划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带动下努力做好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抓牢“利益链”这个引擎,大力盘活鸠兹湾项目区内的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做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的无缝对接、承办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土地增减挂项目工程、居民组砂石路维修,助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8万元目标。

  2018年初,花桥镇横岗社区号召并带领党员和有志之士,成立了鸠兹部落合作社,并以股份制的形式出资入股,鸠兹部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主导,居民以地入股当代表分红,合作社按50%收益分配,居民40%收益红利分配,居委会占10%红利分配,增加居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发展。鸠兹部落合作社虽然不是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但是他与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发展的初衷是一样的,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增收,可以说鸠兹部落合作社的成立走在了花桥的前列、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鸠兹部落利用优质的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把邹村、马厂、叶村、包垾组打造成鸠兹部落生态园。鸠兹部落生态园的建设为“鸠兹湾”项目铺垫做了不可磨灭的作用。2021年花桥镇通过“双招双引”模式与安徽顶峰艺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围绕此项目致力做到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目标,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融入。通过搭建乡村建设运营平台,积极发展民宿经济等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

  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不断探索群众增收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乡村振兴之路。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努力做好与“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进行战略合作。一个好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鸠兹湾”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花桥镇党委政府的强有力支持,更离不开周边群众为家乡做贡献的赤子之心。“鸠兹湾”项目区充分依托村集体调动农民主体的参与性积极性,通过运营单位顶峰艺创文旅进行文化挖掘和艺创赋能,围绕乡村营地、乡村文化旅游、文创农业、休闲民宿、健康休闲养生、乡村振兴培训、研学旅游等相关产业板块。下一步乡村旅游、学生研学接待人员比较多,那么对景区的物业、保洁任务要求就高,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顶峰文旅紧密合作做好“鸠兹湾”的配套服务工作,重点是承担鸠兹湾物业、保洁相关工作,从中获取收益,实现共富目标。

图片1.png

  抓牢“利益链”这个引擎,大力盘活鸠兹湾项目区内的闲置农房,这样老百姓从而得到了增收,下一步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准备将鸠兹湾项目区内闲置农房拿下来,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投资按照顶峰艺创文旅设计方案要求进行改造装修民宿,装修好的民宿出租给顶峰文旅进行运营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做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的无缝对接。顶峰艺创文旅负责人夏云兴校长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期待,近一段时间鸠兹湾项目对劳务用工的需求非常大,前期的劳务用工顶峰文旅与劳务公司合作的比较多,夏云兴说“这不符合公司发展的初衷,顶峰文旅在打造鸠兹湾时,提出的理念就是要做与民共富的家园,所以在鸠兹湾项目区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劳务用工,就有顶峰文旅和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来合作”。合作社将牢牢掌握社区居民劳动力资源,及时为鸠兹湾输送劳务,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从而实现双赢起到蝴蝶效应。

图片2.png

  原鸠兹部落资产目前在横岗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名下,经评估资产约600万。顶峰艺创文旅准备把鸠兹湾打造成“芜湖鸠兹的故园、孩子成长的乐园、家庭休闲的花园、与共富的家园”。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准备与顶峰艺创文旅进行合作。600万资产入股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确保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最低收入4个点,最高10个点。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投资100万到横岗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这样就能确保100万4个点保底收入。(社区居民筹资资金31.75万,合计635股,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投资80万到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4个点保底收入其中70%可以分红,这样就可以35元每股收入,投资1万元的,目前就直接受益700元)

  目前横岗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承接项目,成熟就有3个项目,马上就要实施。一是横岗书香名苑安置小区586户、黄村小区304户、金鑫小区40户,涉及小区绿化维护工作,下一步有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具体做好相关服务,这样合作社受益,社区群众也增收;二是社区今年增减挂钩项目工程,土地复垦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准备实施中;三是居民组砂石路维修工程,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严格落实财务制度,与上级财务部门做好审批对接,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目的。 (张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