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花桥镇

——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践案例

中安在线   2023-03-16 16:42: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最近,花桥镇喜报频传。接连斩获芜湖市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镇、芜湖市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两块沉甸甸的大奖,更令人振奋的是,在全市镇级“强村富民指数”考核中花桥镇独占鳌头。这些成果的取得绝非偶然,其背后有一股强大力量在持续推动。

  这股力量就是来自花桥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自镇联合社成立以来,村级集体经济呈现由量变向质变的飞跃。2022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由去年的551万元,爆发式增长一举突破1300万元大关。全年经营性收入增幅为2021年的136%。集体经营收入结构由单一的资源性收入为主,转变为经营性收入与资源发包收入并驾齐驱,分别达到588.24万元和605万元,投资收益亦增长迅猛,达到107.7万元。镇联合社已经成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汇聚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几年前,花桥镇村级集体经济一直停留在资源型收入增长模式,一方面经济结构单一,增长空间比较窄,大部分村年经营性收入徘徊在二三十万元之间,另一方面村级集体资金大量闲置,除去村级正常运转资金,每年平均有一两千万资金躺在账上。这些沉睡的资金之所以没能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主要原因就在于:单个的村级资金体量较小,更重要的是受制于村级条件的制约,一时难以找到优质的有发展前景的好项目。如何把村级闲置资金整合起来,走规模化、项目化发展路子,已经成为花桥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课题。在此背景之下,适逢花桥镇一家以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双孢菇著称的芜湖润杨生物科技公司遇到融资难题。原来这家企业由养猪企业转型而来,公司以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草炭土等有机物为原料,仅一茬双孢菇种植就需要消耗秸秆3750吨稻麦秸秆,可实现6500亩农田秸秆再利用,全年共8茬,共计消耗秸秆30000吨,可解决80000亩农田秸秆综合利用难题。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又陆续投资双孢菇厂房面积扩大到1.3万平方米,一共上马了10条国际上先进的发酵隧道,年产双孢菇由1000吨达到30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0万元。短期内持续高密度资金投放,使公司出现暂时资金周转困难。花桥镇从产业布局和项目市场前景进行充分考察,认为投资该项目风险可控,更重要的是双孢菇项目收益稳健,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增加村集体投资收益。正是基于这一考量,花桥镇将全镇12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起来,在全市率先组建了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联合社从各村级合作社筹集340万元注入芜湖润杨生物科技公司,这样既帮助企业脱困,又使村集体闲置资金增加集体收益20.5万元,仅此一笔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贡献了一份“关键”力量,使花桥村2021年一举突破50万元,因此上级奖励扶优扶强资金达40万元。无独有偶,五四村、永兴村也因该项目投资各自拿到了上级奖励资金40万元。

图片1.png

花桥镇联合社首个投资双孢菇厂房项目

  引领乡村产业蓬勃兴起的关键力量。“花桥镇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以下简称“鸠兹湾”)位于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横岗社区,项目规划总面积6.67平方公里。“鸠兹湾”是芜湖最早的城址所在地,鸠兹文化的发源地,历史遗存丰厚,具有独特的文化传承优势。该区域地处“两省四市”交汇之地,既紧邻高速、省道,又与芜宣机场、商合杭高铁相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鸠兹湾”呈“两丘一谷”地形,农田3400亩、林地3900亩、水面905亩、点状存量建设用地186.37亩,宅基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占地1600 亩。在镇联合社积极推动和运作下,依托横岗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整合项目区内可用资源进行一体规划、统一运营。整合土地资源3000余亩、水面资源400余亩,盘活闲置农房31套、闲置宅基地近7000㎡,有效保障“鸠兹湾”项目建设。

  镇联合社积极开展合作运营,投资300万元建设芳香民宿项目,组织闲散劳动力承接项目区内物业、保洁等配套服务,带动群众增收。推进共建共享,投资建设“鸠源田居”老年公寓项目,动员空巢老人以闲置房屋和土地入社,让老年人不离乡土、居有良屋,创新实践了“原乡共享养老”新模式。目前,联合社正推进全市首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运营中心项目,搭建合作社管理运营、业务统筹、品牌策划综合性平台。由此,蹚出了一条乡村文旅产业迅速崛起、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有效配置、村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新路径。“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项目还吸引了一批城市人才回流乡村,催生出乡村设计师、乡村运营官、乡村“新农人”等新型职业岗位,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图片2.png

花桥村在全区率先实现全民分红

  开启乡村共富之路的核心力量。花桥镇联合社搅动了村集体经济竞相发展的“一池春水”。花桥镇各村竞相使出“十八般武艺”,致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蛋糕。各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资控股兴办公司市场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地蓬勃兴起。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2年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集体经营性收入200万元以上村达2个,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村达3个。随着集体经济“蛋糕”日益做大,村民分享集体经济“蛋糕”的条件也已水到渠成。

  2022年镇联合社向村集体分红近40万元,并从年终收益分红资金中拿出5%,专项用于全镇防致贫动态监测户分红。全镇防致贫监测户派发股份12万,带动监测户户均保底增收600元。花桥村今年初向全体村民分红44万余元。与一般分红不同之处在于,花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从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专项分红资金,用于高龄人群和防致贫动态监测户。其中80周岁以上90岁以下本村村民除参加两次分红外,还将额外分得每人300元,90岁以上本村村民将额外分得每人500元,而防致贫动态监测户将额外分得500元,加上区镇联合社分红600元,防致贫动态监测户获得分红收入近2000元。横岗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鸠兹湾艺创共富项目为抓手,着力解决当地“五零六零”以上居民就业难题,合作社每月平均发放的劳务人员工资就达70000余元,镇联合社投资的润杨生物有限公司每月聘用当地就业困难的大龄村民近百人,每月工资性收入30余万元。今年以来,村级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公益性项目、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兴办公司承接业务等方式,让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帮助他们渡过疫情难关。

  联合抱团发展,这是村级集体经济向着规模化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花桥镇顺应乡村产业振兴的形势发展需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适时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起来,组建了花桥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带领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具市场发展潜力的项目上,引导乡村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富之路。(车景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