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红杨镇

中安在线   2022-06-20 10:57: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周涖彦,男,汉族,1919年9月出生,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周桥村周村自然村村民;周立戬,男,汉族,1954年10月出生,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周桥村周村自然村村民。父子俩因为当年的一句承诺,几十年如一日,用满腔的热情与执著,一生坚持义务为牺牲解放军修坟,义务看守着三位牺牲解放军墓,宣讲红色故事。70年来,父子两费尽心血和汗水,守护着牺牲解放军墓,无怨无悔,不离不弃。

  周桥,一个恬静的江南村落,但是73年前的渡江战役让这个曾经远离尘器的皖南小村落,一夜之间改变了它的既有轨迹。根据《安徽重要历史事件丛书·军事纵横》记载,“4月24日,中集团三野九兵团第二十五军七十四师、七十五师和第三十军八十八师在宣城县湾沚(今芜湖县县城所在地)地区,一举击溃国民党军江防部队二十军和九十九军……”。而渡江战役留给后人的绝非仅仅只是枪林弹雨,更有一则两代村民义守牺牲解放军墓的佳话。

  建墓:你们活着守护我们,你们离开我们守护

  周涖彦生于1919年,年轻时独自一人生活在村里白马山的山腰,靠做长工度日,一生清苦。1949年4月,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天堑,战火燃及红杨镇周大村附近时,正值盛年的周涖彦第一次见到了这支人民子弟兵,当时部队将队伍驻扎在周涖彦家附近,当他看到解放军战士们宁愿露宿屋外的沟渠边、田埂旁,也不愿住进民宅,内心一下子就被深深震撼了。在解放军驻扎期间,几位解放军战士还主动帮周涖彦修茅草屋,这让他倍加感动。一个没什么文化的糙汉子,一辈子从不欠别人。还清这份人情的念头,在他心里弥漫开来。

  1949年4月23日傍晚,解放军与盘踞于周家大村白马山旁的马子盖山头上的国民党军队展开激战。战斗非常残酷,解放军设在村中八字门处的一座简易战时医院里挤满了伤员。现年85岁高龄的周立泉老人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三位解放军战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战友从前线抬下送到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他们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挂着一块标有部队番号、姓名和籍贯的身份牌。这种身份牌,在当地百姓的口中被形象地称作“生死牌”。老人讲,三个人中,有一位姓陈,还有一位姓汪,是四川籍的。另外还有一位的姓名和籍贯已经记不清了。

  起初,这三位战士虽身负重伤,但神志还比较清醒。由于部队突围,三位战士伤势过重,没办法跟着部队离开,周涖彦主动请缨,把他们接到家中养伤,待伤情稳定后再归队。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三位战士终因伤势过重去世。看到三位战死他乡的解放军战士,周涖彦心里不是滋味,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让他不忍心看着他们孤单离开。周涖彦要还清那份他“欠”解放军的人情,虽然无法送他们回家,但他会一辈子守护他们。周涖彦将他们葬在周家大村村口,让牺牲的解放军们能常常看看回家的路。而这份人情周涖彦一还就是一辈子,为了这一句承诺,周涖彦一生坚持义务为解放军修坟守墓,一直到生命结束。

  立碑两代人的守护一辈子的承诺

  英雄去世后,最先被埋在村口的一条小路边。后来,墓地不断遭到牲畜破坏。周涖彦经常给坟墓培土保护,并暗自承诺,等将来有条件了,一定要将三位牺牲的解放军迁葬到更好点的地方,世代守护下去。老人打算将牺牲解放军墓移至自家的祖坟山—石壁山。但根据当地的习俗,石壁山是周宗族人的祖坟山,外姓人不得葬入。善良的周涖彦老人又想出了一个聪明点子:他让自己的儿子当了这三位牺牲解放军的继子。于是,他自己便也名正言顺地成了三位牺牲解放军的继兄了,既然是一家人,葬入祖坟也就顺理成章了。

  迁墓之后,老人心中还有一个遗憾,当时因为家境贫穷,没能在墓前立块墓碑,这个遗憾一直深深地藏在老人的心中。2001年,老人终于在墓前立起一块墓碑,了却了他一生的心愿。为了保护山林,周家大村的百姓逢年过节祭祀先辈时,一般只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烧点纸钱,当地人称之为"拿饭",周涖彦对自家逝去的先人也是如此。但对这三位牺牲解放军,老人一直坚持在墓前烧纸祭拜。老人用这种最朴素,也最直白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三位战士的崇敬之心。每年的清明节,周涖彦都坚持为三位牺牲解放军扫墓。这一坚持,便是长长的一辈子,直到老人去世。

  2002年周涖彦去世,临终前他将守护牺牲解放军墓的重任交给了他的儿子周立戬,周立戬从此接过了守护牺牲解放军墓的职责。今年68岁的周立戬,是一位朴实的农家汉子,经营着一家养殖场,平时木讷少语。面对父亲生前的嘱托,他从没有忘记,每年的清明,周立戬都会照例来到墓前祭奠一番,守好这座牺牲解放军墓是他跟父亲许下的承诺。

  传承:你们没有牺牲,你们的故事还活着

  泥泞的乡间小道,巅簸近半个小时方才来到埋葬牺牲解放军的石壁山下,茂密的树林已将牺牲解放军墓完全遮蔽。眼前的牺牲解放军墓掩映在一片翠竹绿树之间,若不是墓前那块青石墓碑,外人恐怕很难找到。随着时间的流逝,风吹雨淋,墓碑上的字迹已有些模糊。经过反复辨认,方才读出上面的内容。碑额为“永垂不朽四个字,墓身记载三位解放军牺牲的时间:一九四九年农历三月二十六,也即公历4月23日。当地政府在了解了牺牲解放军墓的具体情况后,组织周桥村村委会将牺牲解放军墓迁移至江龙山山顶,供人们瞻仰。周立戬说;“牺牲解放军墓在哪里,我就会去哪里守墓,讲述他们的故事,让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完成我们家的诺言。”

  每当清明时,周桥村村委会都会组织老百姓到牺牲解放军墓扫墓。这时,周立戬老人总是会来到牺牲解放军墓前免费宣讲,娓娓道来,诉说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三位解放军战士为了现在的美好生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样给周桥老百姓进行红色宣讲老人已经坚持了三年,每年一次的宣讲让他倍感骄傲。他说:“牺牲解放军牺牲了,但他们的事迹还活着。我们后人有义务让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清明时节雨纷纷,空气中渺渺青烟,仿佛挣脱了时光的束缚,飘向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带去我们的牵挂。如果有时间,你们会来看看我们吗?看看这满眼的生机盎然,看看这片你们守护的他乡,愿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