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红杨镇

中安在线   2023-03-15 16:48:4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马珍珠,湾沚区红杨镇珩琅山村村民。20年前,湾沚区红杨镇偏僻落后的珩琅山村,生活拮据贫苦的马珍珠夫妇收留了一名无家可归的流浪老人——郑小伙。20年来,马珍珠夫妇一直将这位老人当成至亲,不仅为其提供住所,细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尽管他们毫无血缘关系,但是马珍珠夫妇却将他当作自己的父亲一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给孤独的老人送去了家的温暖。

生产队里善缘结

  上个世纪60年代,珩琅山的前进生产队里,30岁不到的郑小伙和小他8岁的胡大鹏结识。郑小伙从小就是一个命苦的孩子,由于家里穷,父母为了不让他跟着自己吃苦,在他三四岁时将他抱给了宣城的一户人家,但没过多久养父母就病故了。此后,郑小伙又被辗转送到了珩琅山村一户姓郑的人家,尽管有人收留,但始终没有磨平颠沛流离的生活给他带来的伤害。与胡大鹏相识之前,已经在生产队工作了五年之久,当时还年纪不大的胡大鹏初入生产队什么都不懂,性子刚直的郑小伙看着这个工友就像看到了年轻的自己,每当胡大鹏有遇到工作上的难题,郑小伙都会放下手上的活去帮助胡大鹏,郑小伙看他年幼,有什么重活都会自己揽下来,让胡大鹏在一旁看着他,言传身教如何干农活省力,如何辨别相似的种子和秧苗……工作之余也会在一起唠唠家长里短,吃饭的时候也在一起,那时候生产队还是吃大锅饭,每个人有限额,两个精装男子正是出力干活的时候,怎么会是一点点白米饭装得饱的呢,郑小伙看胡大鹏每次都意犹未尽的样子,总是会扒出自己的一部分饭到胡大鹏的碗里,还拍着胸脯跟他说:真是的每次都添这么多饭给我,吃都吃不掉,倒了也浪费还不如给你小子!胡大鹏又怎能看不出郑小伙的心意,但当时的条件也使得他只能将这份恩情记在心里。在外人看来就像是一对亲兄弟,彼此相互帮衬,默契的配合很快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来二去,两个家庭也都相互熟络起来。但好景不长,穷怕了的郑小伙因为偷窃、毁坏他人房屋,被送进了监狱,这一走,郑小伙就再没有回过珩琅山村,他和胡大鹏一家也从此断了联系。

物是人非重逢日

  2000年,胡大鹏的儿子胡关华已经结婚生子多年,胡大鹏一直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儿媳妇马珍珠更是邻居嘴里传扬开的孝顺孩子,将胡大鹏照顾得无微不至。一天,一个60岁模样衣衫不整的老人家敲开了马珍珠家的大门,说是要找胡大鹏,马珍珠一脸疑惑,忙去喊公公过来。时隔多年,胡大鹏当时没认出这个昔日好友,只是依稀觉得眼熟。他犹豫了好久,试探的问道:“是郑小伙吗?”郑小伙连忙点点头,瞬间热泪盈眶,两人痛苦哭着拥抱在了一起,胡大鹏带着哭声骂道:“你这几年是去哪了呀!也不知道回个信”。此时的郑小伙已经泣不成声,说不出话来。马珍珠赶忙邀请郑小伙进屋坐,俩人好唠唠家常。平静了一会,郑小伙说了这几年的遭遇,一个人颠沛流离,没有成家。年纪大了本想回家与家人团聚,没有想到,他的养父母和兄弟都一一离开了人世,他又成了孤独一人,依旧无家可归,无依无靠。

  听了郑小伙的遭遇,马珍珠很是心疼,耐心地跟郑小伙说道:“郑叔,您要是不嫌弃,您就来我们家,正好我爹有个伴,我给你们养老”!胡大心里打起了鼓,自己年纪这么大了,如果把郑小伙接回来,麻烦的还是儿媳妇。聪慧的马珍珠看出了胡大鹏的心思,便主动找胡大鹏了解他与郑小伙的过往事迹,马珍珠跟胡大鹏说:“爹,郑叔年轻的时候帮过您,没有他也就没有今天的我们一大家子,我心甘情愿照顾他,不累!您就安安心心跟郑叔好好的在家养老。”马珍珠说服了胡大鹏,将郑小伙接过来,开始了新的生活。

前科难消众人疑

  但世间之事总难如愿,众人之口终归难调。很快,马珍珠一家收留照顾郑小伙的事就在亲戚邻里之间传开了,马珍珠的姑姑特地来劝说马珍珠,说是郑小伙和她非亲非故,又有犯案的前科,于情于理对她而言都不值得。但马珍珠坚定地摇了摇头,她说:“如果没有郑小伙,我公公年轻时候工作不会那么顺利,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我,而现如今好不容易有一个能报答的机会,怎么能只在意对方过去的污点呢”。就这样,郑小伙成为了孩子们嘴里的爷爷,马珍珠一家的大伯伯。

扇留温情邻里赞

  马珍珠对于郑小伙的照顾,街坊邻居们都看在眼里,个个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年夏天,天气非常的炎热,最高气温达到四十度,郑小伙住的小房子里只有一台吊扇,炎热的夏天,睡起觉来常常满身大汗。对此马珍珠总是日思夜想,辗转难寐,想来想去,最后一向对自己“抠门”的马珍珠给郑小伙的小屋安装一个空调扇。马珍珠当时的条件也不宽裕,因为建造的养殖场,还欠着十几万的外债,但是她始终放心不下郑小伙的生活,还是毅然决然地决定,钱可以再挣,好好照顾老人。从此郑小伙的小屋再无酷暑的炎热,空气变得清凉了起来,人心也越来越聚拢了。

膝下承欢老人乐

  郑小伙与马珍珠一家一起生活了二十个年头。这二十年,马珍珠从没有让老人挨过一顿饿,从没有让老人洗过一次衣服,照顾着老人的饮食起居。此外马珍珠常常带着郑小伙出去散步,跟他唠家常。生活的二十年间,马珍珠多了一位父亲,郑小伙多了一个女儿。他的脸上多了笑容,曾经骨瘦如柴的身体也逐渐变得强健了起来,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郑小伙也没闲着,亲力亲为帮助马珍珠经营养殖场,养殖场的工作总是天不亮就要起床,去大棚里查看温度、湿度,调试设备,郑小伙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从来没有任何怨言。他泪流满面地坦言说:“老胡和小马对我这样,我真的无以为报,我除了感谢真的说不出其他的话,只有行动起来,我有低保,我帮着她的厂子,我不要钱,我只是想能多帮一点,再多帮一点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马珍珠常说:“谁没有老的时候,谁能忍心让一个孤寡老人无依无靠?”就是这样的信念,让马珍珠二十年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在郑小伙眼中,马珍珠就是他的女儿,因为不仅给他带去了二十年的温暖,让他再次相信亲情的力量,更给这个世界送去了一份善良。(胡杨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