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陶辛镇

中安在线   2022-06-13 15:18: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程 张青   编辑:李冯源

  “油满了,又是一桶菜籽油!”眼下,油菜籽上市,陶辛镇老芮油坊的榨油师傅又开始忙起来了。

  来到陶辛镇老芮油坊时,正值上午工人忙碌时刻,“嘣!嘣!嘣!”古老的木榨声在偌大的车间里回荡,阵阵菜籽油的香味扑鼻而来,“现在已经在出油了,闻闻,多香啊!”正在进行木榨的工人桂德林说。今年近60岁的桂德林从事木榨行业已经20多年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者,他告诉记者,在油坊一年可以榨油300多天,十分忙碌。

图片1.png

  “这里的生产车间占地700多平方米,仓储1000多平方米,年产近30万斤菜籽油。”陶辛镇老芮油坊负责人芮德芳说。今年54岁的老芮从10余岁就开始榨油,见记者来采访,他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起来。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工人正在利用手动风车对新收获的油菜籽进行除杂,伴随手柄一圈一圈的转动,一粒粒圆圆的油菜籽落进簸箕里;不远处的炒锅里此刻香气越来越浓,因为只有炒熟透了菜籽的香味才能充分激发出来;而转身则是轰鸣的机器在不停地对炒熟的菜籽进行碾压,深黄色的菜籽粉末在经过三次碾压后由黑变黄,由菜籽变成粉末,已经达到了木榨的最佳状态,很快就被工人运走备用……“看似简单的环节,其实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这样才能展现古法工艺的魅力。用纯手工压榨的菜籽油特别醇香、浓厚,原汁原味。”芮德芳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油坊依旧沿用古法榨油,油菜籽经过除杂、下锅炒、碾粉、加热、上榨挤压、出油沉淀等步骤后便可以包装上市销售。芮德芳告诉记者,他拥有1200多亩的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油菜,生产的菜籽全部供应油坊,不仅如此,他的油坊还接受周边群众种植的油菜籽。“现在,油坊一天可以榨两榨,一个木榨一次性能榨300公斤的菜籽,纯正的菜籽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产品供不应求。”芮德芳说。

  历经数年沧桑的木榨油坊,从一粒粒饱满的油菜籽,到一滴滴香味四溢的菜籽油,每一道工序都是艺术的再现,既饱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又充分体现了群众的智慧。在芮德芳看来,古法榨油这一愈久弥新的技艺一定能够传承下去,绽放出新的光芒。(彭程 张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