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陶辛镇

中安在线   2022-06-21 11:20: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张黄超

  乡村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的有序推进,陶辛镇以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和文明新风提升为主攻方向,村容整、民风淳、文化兴,一幅幅“高颜值”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群众生活也逐步迈向“高品质”。

图片1.png

陶辛水乡荷韵

  村容村貌“外在美”涵养文明乡风“内在美”。房屋错落有致,农家庭院干净整洁,柏油路平坦通畅,文化服务设施配备齐全……在村容村貌提升的同时,文明新风也悄然吹拂在陶辛镇这片热土上。陶辛镇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整合综合文化服务站、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美丽乡村大舞台等资源平台,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为契机开展慰问困难群众、“赠春联 送年货”“浓情端午 情暖敬老院”、爱心送医、美化靓化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在村民闲暇时间播放红歌、分享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党史故事,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底,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村容村貌“共性美”升华文明乡风“特色美”。陶辛镇以水为魂,以荷为媒,推进沿途乡村景点开发、配套设施完善,与农村新业态融合,形成以荷花小镇、陶辛水韵风景区为核心,向周边宗潭、荆十路、香莲园、恋花湾辐射,连接青安江畔百鸟滩,集中连片全力打造水韵乐园、诗意田园、美丽家园“全景式”的美丽乡村,同时以莲子产业为抓手,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风吹莲蓬,游人如织的美丽乡村。文明如清风徐来,水韵满荷飘香!时下,走进陶辛镇,抬头是“画”,入目是“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幸福美好的新乡村星罗棋布,陶辛这座河清如故,四季绚烂的江南水乡,“执手”文明之笔雕饰出人美景美好风光,绘就乡风文明幸福图。

图片2.png

陶辛水韵景区

  村容村貌“响应美”浸润文明乡风“自觉美”。陶辛镇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同时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农村精神文明长效机制,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评选,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以“好家风”引领“好乡风”,编排陶辛品牌小品《撞喜》、《文明旅游那点事儿》和移风易俗情景快板《咱得往前迈》,孝老敬老之风盛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使学习道德模范、争做先进典型成为文明新风尚,切实把文明乡风融入农村、融入农民,村民主动践行文明理念,参与文明行动,汇聚文明力量,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乡村发展铺上鲜明的文明底色。(韩梦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