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陶辛镇

中安在线   2023-03-20 19:11: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2023年3月13日,刚退休的郑启荣在河边垂钓时,发现有一老人落水,危急时刻,年过花甲的他奋勇跳水,智救年近80岁的落水老人。被救者脱险,他却悄然离去,一个朴实无华的好人,留下背影让我们仰视。郑启荣,1985年参加工作,从事村镇建设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38年。因工作突出,1996年被市人事局、市土地管理部门评为先进个人;2000年被评为全市土地系统政治思想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等。

  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能量

  3月13日,今年刚退休的郑启荣,难得休闲,在家门口的河边垂钓。上午10时左右,盯着水面正入神的郑启荣突然听到河里扑通一响,看到对面水韵亭下水板跳上,只见衣盆不见人,河里有个人泡在了水里。因为河水清澈,经常有附近居民在河边跳板上洗衣洗菜,并且跳板边有坡,就算掉入水里也可自行爬上来,且河边都是住户,一般成人不会发生溺水情况。但是出于关心,他仍是放下钓竿边往对岸走边关注着水里的人能否爬上来,突然他发现那人非但没有爬上来,反而漂到了离岸2米多的河中。此时对岸无一人在,他心道不好,想都没想,拔腿就往对岸跑,边跑边大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得亏郑启荣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每天都早起跑步,200余米远的路,他全力以赴,在对岸居民还没反应过来的情况下,他已经跑到河边开始想办法营救了。已经年过60的他,虽身体还算健康,但是已过花甲之年,跳水救人已然力不从心。但是看着落水之人越漂离岸越远,已经脸朝下背朝上,漂在水面不动荡了,情况危急,救人心切的他已顾不得多想,立刻跳入水中。虽已3月,但河水依旧冰冷,他抖着手将落水之人翻过来,使其脸向上,这时他才知道原来落水的是个老奶奶。老人穿着棉衣,衣服泡透了水异常沉重,郑启荣用尽全力托拉着老奶奶往河边去,到达岸边后,郑启荣已经脱力,多次尝试都无法将老人推上岸,这时一个修车的师傅赶到,最终两人合力将老人抬上了岸。之后沿河路与商品街附近居民纷纷赶来,有打120的,有赶紧通知她家人的,有回家找来厚棉袄的,有帮老人擦拭脱衣服的……大家齐心合力救人,水韵亭下满爱心!老人最终脱离危险,被子女接回家中。

  老奶奶清醒过来后,得知自己的被救经过,老人情绪激动,对落水经历一阵后怕。隔天老奶奶家人带着谢礼来到郑启荣家中,见到郑启荣,老奶奶的子女扑通一声跪下,要给郑启荣磕头感谢,郑启荣急忙拉起他们,说:“谁见到都得救,何况都是乡亲”。老奶奶一家不停地向他道谢,衷心感谢他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大爱之举。周边村民也被郑启荣见义勇为的救人之举深深感动,纷纷称赞:“60岁了还能义无反顾救人,真是好样的!”

  “勇,志之所以敢”抢救落水群众是件十分危险的事,施救不当极有可能自己也跟着一起沉下水。郑启荣不仅有大义,更有大智慧,“大义救人英勇无畏,纵身一跃尽显担当!”他扶危救险的英雄事迹被附近村民口口相传,春风匡正英雄气,无畏精神荣滋侠义之风。

  见义勇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今时代更是呼唤这种精神。郑启荣的英雄模范行为,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人心所向。我们应当以实际行动向见义勇为的英雄学习,学习他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无私无畏精神,学习他不计个人得失的责任担当!

  勤勤恳恳,服务基层38载

  在基层工作38年,郑启荣始终勤勤恳恳。他对土地整治项目点的房屋拆迁资料及时收集按村分类装订归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页,多年来,共收集整理房屋拆迁资料386户,共计2316页,全部装订成册,归档入卷。对来所查阅档案的群众,热情接待,并做到按档案管理规定履行档案查阅登记手续。他不断开拓进取,为全局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竭尽自己全力,树立和保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2020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让人措手不及,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无论是在路口值守,还是每天早中晚三次去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联系工作,郑启荣都兢兢业业、认真努力做到最好,最严谨。2020年汛期,青弋江水位猛涨,在汛情最危急的一个月里,他始终坚持驻扎在联系村,积极奋战在防汛一线。他不顾危险巡堤查险,到重点隐患点值守,用实际行动为百姓筑起防汛安全屏障。在服务基层的38年里,作为群众的“好干部”,郑启荣在基层工作中遇到难点重点,总是知难而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干部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为加速建设美丽村镇,作出了重要贡献。(盛慧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