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08-01 16:08: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六郎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东南,是芜湖市和湾沚城区之间的中心节点镇,境内有329国道等交通要道,长江一级支流青弋江穿境而过。全镇总面积117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人。

  六郎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精神,坚持以“水上慢城生态六郎”为发展定位,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原则,着力做好环境提升、道德引领、特色品牌、文明活动、文化活动这“五篇文章”,助推六郎镇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近年来,六郎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最美村镇产业兴旺奖成就奖”、第二批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村落案例等荣誉称号。

做好“环境提升”文章,明确人居环境“大方向”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2022年六郎镇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集镇区路面维护、基础设施维修、农贸市场出新和绿化建设面积约6530㎡,规范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面积约1900㎡,清理小区乱堆放近7吨、乱搭乱建50多处,新增公益广告约1800㎡。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积极动员实行分片巡逻,有效遏制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做好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点微动力日常运管,扎实推进殷港区域雨污水升级改造建设,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截至目前,六郎镇农村改厕12421户,后续管护清掏服务点4处,维修点2处,全镇覆盖。

  镇村环境美化深入实施。六郎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小陶村、范中、马桥等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和主次干道沿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建有垃圾分类试点小区20个,实现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图片1.png

图为六郎镇枕水官巷

做好“道德引领”文章,唱响核心价值“主旋律”

  经过多年打造,“六郎好人”成了一个亮丽品牌,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选表彰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六郎镇共荣获“中国好人”2名,“安徽好人”2名,“安徽省道德模范”2人,“芜湖好人”29人/组。六郎镇还建成“好人长廊”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郎桥公园等,在各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和小区设置一批喜闻乐见的景观小品和公益广告,让榜样“立”得起来、群众“学”得起来,把社会主义文明理念传播到慢城大地的各个角落。

  做好“特色品牌”文章,建设文明实践“样板区”

  六郎镇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八个一”(有统一标识、有功能场所、有组织架构、有管理制度、有活动规划、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台账、有宣传窗口)标准,目前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24个,覆盖21个村(社区),同时,利用公众号和网络进行宣传,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同时,六郎镇还探索打造文明实践“一村一品”特色品牌项目,推出北陶村“枕水官巷”、咸保村“奋楫争先”等一批鲜明特色的“实践村”;打造了“阳光果蔬”科技助农、“1+1”关爱未成年和老人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依托“文明芜湖”平台,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转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2.png

图为咸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做好“文明活动”文章,提高乡风文明“水平线”

  注重“家教家风”,营造文明新风。制定下发了《六郎镇家风建设活动方案》,组织引导各村(社区)开展家风建设活动。利用各类宣传载体,以图片展示、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对家风建设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引导。开展经典“家风、家规、家训”征集活动,举办以弘扬“良好家风、家教”为主题的快板、说唱、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文化活动等,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家风建设活动有序进行,不断掀起活动新热潮。目前,六郎镇打造了以“勤”为主题的鸠兹大道和“廉”为主题的官巷,形成了浓厚的“勤廉”文化氛围。

  深化“一约四会”,推动村民自治。各村(社区)紧扣“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讲文明讲卫生、村民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管理、集体经济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孝敬老人、移风易俗等方面内容列入“一约四会”中。对孝老爱亲、邻里矛盾、农闲赌博等问题以村民评议、公开发布的方式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以村民自治的方式治理婚丧活动大操大办、不孝顺老人、赌博等不良风气。

  完善“村规民约”,弘扬传统美德。21个村(社区)在制订完善村规民约时,明确了红白喜事宴请标准,违反村规民约应承担的责任。以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000多份。

图片3.png

图为殷港社区开展“红白理事会破除陈规陋习”主题活动现场照片

做好“文化活动”文章,谱写乡村文化“新篇章”

  设“乡村光荣榜”,激发乡村活力。六郎镇以“乡村光荣榜”人物选树活动为抓手,注重培育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目前,六郎以村为单位举行评选活动8场,获得全国最美家庭1户;最美庭院市级9户,省级1户;最美媳妇市级7人;最美婆婆市级7人;“五星文明户”市级11户。

  建“村史文化馆”,留住乡村文化。依托村组活动场所、老民居、祠堂等现有资源,按照“合理选址、因地制宜”的原则,深入挖掘各村的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充分展示农村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乡贤省亲、拜访联谊等活动,争取在外乡贤对家乡的支持,推动项目回归、信息回馈、人才回乡、技术回援,支持家乡发展,建设美丽村镇。目前建有1个六郎镇特色文化展厅和官巷葛家两个村史馆,正常对外开放,接下来,六郎镇将以点带面,构建起“1+2+N”的发展格局。(通讯员 张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