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12-05 15:05: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初冬的清晨,天刚蒙蒙亮,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河东村的草莓大棚中,村干部们正在给茁壮生长的草莓苗剪枝、架藤,干得热火朝天。每天都要到草莓园去转一转、干会活,这是河东村的村干部们每天的“必修功课”。

  河东村是个传统农业村,地理位置较为偏僻,村里没有优势资源,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低、群众获得感不高。2021年底,借着芜湖市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的东风,河东村在村党委书记孙仁山的带领下,聚焦本地草莓产业特色,成立了党组织领办的以草莓育苗、种植为主导产业的芜湖市河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在22名党员带领下,40户农户参与入股,合作社股比分配为村集体占股62%,村民占股30%,大户及管理人员占股8%。

  在大棚建设之初,很多群众都是抱着旁观的态度来看的,村干部们为了争一口气,甩掉多年来的落后村帽子,每天带头到大棚中去,翻土、施肥、浇水、育苗、管理、采摘、销售,每一步都凝聚了村干部们的汗水和泪水。

  孙仁山表示:“选择草莓种植作为合作社的主导产业,就是看中它的利润高,采摘周期长,而且我自己就是草莓种植大户,有技术有经验,不会有太大风险。”2022年合作社草莓基地每亩纯收益达到了1.8万元,草莓种植挣钱了,之前观望的群众都开始相信这一帮村干部们了,他们看到了村干部们披星戴月的努力和付出。

  2023年8月4日,在河东村的田间召开了“地里藏金 田间分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60户140名村民获得31.5万元分红,最多的群众一次性分到了4009.4元。真正拿到分红的村民更加坚信了跟着党组织走的信心,大家都说,跟着合作社干真能过上好日子。

  12月底,合作社的草莓又将迎来丰收,预计每天能采200多斤,能卖三四千块钱,周末节假日加上田间采摘,一天最多可以销售5000元。据统计,河东村2022年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收入127.85万元,净收益45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由2021年的27.3万元跃升至101.22万元。同时还为23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4户村民从事草莓种植,人均增收近万元。

  孙仁山表示,今年合作社草莓育苗面积扩大了20亩,能培育幼苗70万株,在满足合作社种植的同时,还可以供应给周边农户。草莓种植面积扩大至30亩,注册了“鸠兹润泽”品牌,引进了红颜、章姬等新型品种。目前,正在参照草莓种植的模式发展西瓜种植,计划投资100万元建设150亩西瓜大棚,不断扩大水果种植“领地”。

  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联农带农模式,河东村将继续着力培育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用小草莓种出强村富民大梦想。(丁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