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12-13 15:07: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今年以来,湾沚区六郎镇周圩村按照“水上慢城、生态六郎”总体布局,紧扣“民”字核心,坚持民本理念,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定位,将唐庄自然村打造成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和美乡村。

QQ图片20231213150015.png

  科学规划,村庄环境美起来。周圩村坚持党委引领、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市场推动的原则,邀请芜湖印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家、教授和村内乡贤共同研讨村庄规划,确定以龙头企业汇丰农业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与农文旅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打造农耕文化缩影,“多规合一”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规划确定了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引进市场主体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及乡镇垃圾中转站、农村生活污水厂实现全覆盖等目标,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3.0版计划,结合农业高标项目、“一事一议”及水利项目,对村庄进一步改造提升。

微信图片_20231213150204.jpg

  服务民生,乡村组织强起来。周圩村坚持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引进能人回乡,推进能人治村兴村,带领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级集体产业持续发展。周圩村通过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机制,多次召开村民组群众协商会议,广泛征询、听取建议和意见,让群众有话说、能做主。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建设,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主动清理自家门前的乱堆乱放,主动拆除无功能建筑物21户380平方米;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筹资,群众自愿筹资金额达6.76万元;积极发动群众修旧利废,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契机,翻修村庄房屋7间,翻修中废弃的旧砖旧瓦用于塘沿砌护,变废为宝的同时也解决了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问题。

微信图片_20231213150254.jpg

  协同推动,党员干部动起来。周圩村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每一名党员作用,不断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党员亮身份、践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党员陈道荣协调各方力量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唐良金主动筹资10000元建设家乡;唐佑生主动任理事会会长,协调多处疑难矛盾;唐佑勤主动拿出自己家720块瓦用于村庄塘沿砌护。二是村干部聚合力、齐上阵。村“两委”选用认真负责、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专人把关,从宣传发动、矛盾协调、现场施工安排、购买建材、用工记工等全流程进行管理把控,择优选用物美价廉的商家进行采购,并做好督促、用工、采购记录,进一步降本增效。

微信图片_20231213150337.jpg

  周圩村仅投入48万元,实现了卫生改厕全覆盖,新建小型生态池17座、修建塘沿护岸280米;新建塘口慢道120米、完成房屋外立面出新4500平方米;彩绘165平方米、新建停车位8个;新建休闲健身广场400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果木树栽种、仿木护栏、仿竹栅栏以及农耕文化元素设计造型等,村庄环境真的美了起来!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