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3-12-15 16:56: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现在种植粮油,可以享受耕种管收一体化服务,大家种粮、卖粮都方便多了”。12月初,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咸保村种植大户丁英桃的承包地里,收割完的水稻田正在进行翻耕。

  这两年来,丁英桃的水稻种植面积翻了一倍多,他的底气都是来自于“田保姆”——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帮忙。

  位于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的咸保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进门处,竖立着几个大字“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六郎镇咸保村党委书记许宗保介绍说,咸保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粮食生产,整合多方资金1530万元,在2023年3月,建成可为粮油种植提供“耕、种、管、收、秸秆处理和烘干”环节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农技培训、信息服务的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开始为咸保村及附近种植户提供“田保姆”式服务。

  中心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7600平方米。建有数字农业信息中心、农事服务中心、水稻育秧基质生产中心、秸秆收储综合利用中心、粮食烘干仓储中心和育秧中心等基础设施,年可提供机械化耕、种、管、收、秸秆还田等“田保姆”式农机作业服务面积10万亩,秸秆收储能力5000吨,粮油烘干能力10000吨。

  中心由安徽润星生物科技公司负责运营,湾沚区领办的芜湖再生稻专业合作社和咸保村党委领办的咸星农业专业合作社入股该公司,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创新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企业+农户”服务模式,每亩可节本增效200元,农户收入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3%,农药、化肥减量15%以上,项目区农业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村集体除每年至少50万元的租金收入外,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也有分红收入。 

  许宗保表示,2022年村党组织领办的咸星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利润21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10.7万元,入社农户户均分红552元。截至目前,中心已烘干、收储水稻近7000吨,为附近1万余亩面积的种植户节省了生产、运输、销售等成本1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20万元,收益113.5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收益有望突破160万元。

  目前,该村正在启动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在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土壤改良等方面探索智能应用;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建设粮油加工中心,打造优质粮油品牌,通过大力示范应用高性能、智能化绿色农机技术与装备,努力实现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化,为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贡献农机化力量,助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真正成为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田保姆”。(丁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