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六郎镇

中安在线   2024-03-05 15:36: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周连英,女,1986年7月出生,湾沚区六郎镇卫生院护士,湾沚区萤火虫协会志愿者,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罗保社区居民。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是周连英对自己的要求。积小善行大爱,周连英用自己一件件善心、善行,点亮起了志愿微光,照亮出明亮的世界。多年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5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1300小时,累计捐款捐物3万余元、加入中华骨髓库、累计献血4000CC,曾荣誉六郎镇道德楷模、芜湖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周连英,出生在安徽阜阳,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芜湖工作、生活,在湾沚一待就是14年,湾沚对周连英来说已然是她的第二故乡。多年来,她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赤诚之心,做好本职工作,热衷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通过自身捐款,社会筹款等多种途径筹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为党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做好自己,对得起自己的内心,能够帮助别人,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感到很幸福。

助人为乐,手有余香扬美德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还在学生时代,周连英就被白求恩的精神深深触动,考上医学院校,成为一名准医务工作者后,周连英更深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一个偶然的机会,还在大学的周连英参与了无偿献血,看着自己的血液一点点地流入储血袋内,最终帮助一个又一个病人走出病痛,甚至可能抢救患者的生命,这让周连英感到无上的光荣。这一坚持,就让周连英连续17个春秋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000CC。不仅于此,周连英还积极地以自身的角度向身边的朋友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提高他们的认知,动员他们关心、支持,参与进来。2011年周连英勇敢地加入中华骨髓库,时刻准备着为重症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们带来重生的希望。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好事做一次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做起来却不容易。从无偿献血出发,周连英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越加感兴趣,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出贡献,哪怕是微小的、不起眼的付出,在周连英看来也非常有意义。无偿献血、爱心义卖、参加志愿服务、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每一次的善举,每一件小公益都让周连英的心灵得到洗涤,人格得到升华,积善之人必有余庆。

微光闪烁,践行志愿兑承诺

  2016年11月周连英积极加入芜湖县“萤火虫爱心协会”,多次参加“关爱老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走进芜湖县六郎镇敬老院”的活动,在寒冷的冬天驱车为他们送去精彩的文艺表演,帽子,手套,围巾等生活用品,丰富老人们的生活,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五保孤寡老人周大爷七十多岁了,患有冠心病,腿脚也不方便,住院期间知道他不能吃油荤,周连英得知后每天早上煮小米粥的时候多煮一份,再买点包子馒头带给老人。因为没有家属陪同,周连英就代周大爷去药房拿药,吊水,晚上去食堂给他打饭,烧热水,有空的时候陪周大爷唠唠嗑,周连英这一点小小的爱心,让病痛中的周大爷得到了一丝慰藉。

  2016年12月,周连英在媒体上得知双残疾人夫妻彭吉勇李青幸运地孕育了一对双胞胎,但因为孕妇身体的原因,双胞胎早产,肺部没有发育完全,需要住进保温箱治疗,两个孩子至少需要20万的后续费用,这对没有工作的彭吉勇夫妻来说,无疑是不可企及的巨款。芜湖市爱心100积极响应,多次走访和召开理事会策划帮助方案。“别人有困难,我有能力就去帮助他”,就是这么简单的想法让周连英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在平安夜这天,周连英与“芜湖爱心100”爱心协会的100余位志愿者在寒冷的冬天,为素不相识的彭吉勇夫妇的双胞胎早产儿筹集善款,这是周连英参加的第一次爱心义卖,最终线上筹集7606元,线上朋友圈义卖筹集7163元。

  2017年2月,寒冷的腊月,周连英和芜湖县萤火虫志愿者一起来到贫困高中生宦林平的家中,为他送去棉被、衣物、学习用品等。宦林平是一名孤儿,他成绩优异,与奶奶相依为命,家庭非常困难,宦林平不仅要念书,还要照顾奶奶。生活的磨难没有击倒他,反而在他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自信、坚强和从容。为了鼓励宦林平坚强奋进,周连英和志愿者们经常去看望他,帮他做饭,打扫卫生,照顾他和奶奶,周连英把当作自己的弟弟一样看待,还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跟他交流谈心,让他不要有自卑、孤僻、怯懦、焦虑等不良情绪滋生。宦林平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周连英和小伙伴们又帮着募捐到了他第一个学期的学费。

冲锋在前,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宁静。周连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提前上岗,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了丈夫,一边是未知的疫情,一边是不满周岁的儿子,让周连英左右为难。短暂的思索之后父母和丈夫的坚定支持给了周连英无尽的温暖和勇气,周连英和丈夫张小飞一起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志愿者的辛苦和付出,只有志愿者自己知道,有时候还不被理解,那是一种默默奉献。

  疫情初期,周连英和丈夫每天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疫情的一手消息,当得知县一线工作者急缺一次性口罩、测温枪、酒精及防护服等物资的消息时,夫妻两人在做好防护之后在城里各家店铺逐个询问,从城南到城北,尽管最后仅买到几件一次性雨衣及二十套加厚雨衣,全部在第一时间捐到一线工作者手中。作为志愿者,周连英发起社区幸福里爱心服务队,穿街走巷做好疫情宣传员,主动加入小区防控,一边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参与小区、高速防疫卡口执勤任务,一干就是一夜。将自购价值近千元防疫物资捐给所在小区,并在小区附近给保安、环卫及老年人,免费发放口罩。回想起那些往事,“那些日子虽然奔波劳累,但是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湾沚、为武汉加油、鼓劲,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2022年12月19日萤火虫志愿者协会发起“爱湾沚·共享药箱”活动倡议,周连英号召社区居民在保证家人使用的前提下,将家中富余的药品共享给有需要的人,一起建起爱心“共享药箱”,帮助更多人缓解病痛,互帮互助邻里守望,一起战胜疫情和病毒。周连英夫妻两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捐出100只医用口罩和家里的药物,及时把爱心人士捐赠的口罩、药品等物资登记整理好,配合政府工作人员,把捐赠的爱心物资,送至社区的先锋驿站。

  把做公益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是周连英对自己的要求。周连英还经常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为“轻松筹”、“爱心筹”、“水滴筹”等公益平台发布的募捐捐款150余次,捐赠金额伍仟余元。每一次的善举,每一件小公益都让周连英的心灵得到洗涤,人格得到升华,积善之人必有余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好事做一次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做起来却不容易。积小善行大爱,周连英用自己一件件善心、善行,点亮起了志愿微光,照亮出明亮的世界。(袁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