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湾沚镇

中安在线   2023-03-06 16:02: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丁正仙,是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阳光社区的一名退休医生。丁正仙默默坚守近四十载,不求名利,出诊,送药,送医,以凡人微光书写星火成炬的动人篇章。收入低,工作量大,条件艰苦,对待求医问药的村民,丁正仙体谅病人的难处,正心诚意,白衣执甲,用贴心服务,为患者筑起一道健康防火墙。虽年近古稀,丁正仙仍热爱医学,牵挂百姓身体健康,他积极投身健康知识科普等活动,以绵薄之力,助力健康卫生事业发展。

  立志学医 俯身甘为孺子牛

  第一眼看到丁正仙,他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手捧一本医学书,端坐在椅子上。金色的阳光打在他的脸上,泛起丝丝红晕。乌黑的密发,梳理地恰到好处。一身黑装,格崭崭地穿在身上不肥不瘦。乍一看,精神矍铄的丁正仙,年岁不到花甲,一问年龄,他说:“我是1954年生人,马上就是七十岁的人啦。”

  “我七岁那年,患了一次急性肾炎,浮肿,全身无力。当时家里没有交通工具,可是病情不等人,父亲眼看我情况危急,毫不犹豫将我背在肩上,一走就是二十多里崎岖不平的土路,这才把我送到医院。如果当时就近有卫生室,哪怕是有村医,及时处理下,我和父亲可能都要少吃很多苦。”眼眶潮湿,哽咽片刻,丁正仙清清嗓子,又回想起16岁那年,说:“那时候,我们村特别的穷苦,能吃饱穿暖就算条件不错的了,同龄人中很少有继续读书深造的。方圆二十多里,没有一家医院,村民若遇到生病的情况,跟遭遇劫难一样。很多人小毛病都是忍着,大问题才迫不得已出远门就医。距我患急性肾炎已近十个年头,十一个自然村,十六个生产队,两千七八百户村民,没有就近医疗资源。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啊。好在很快,公社组织培养一名赤脚医生,只免学费,其它一切费用自理。学不学?我当时做了一番思想斗争。为了自己,可学可不学,‘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嘛’,何况我家庭经济捉襟见肘。可是一想到村民们,缺医少药怎么能行?我怎么能只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们呢?别人不愿意学,我不能不学,我要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下定决心后,丁正仙大步流星迈入了湾沚镇卫生院的大门。理论学习,跟随学习,内科、儿科、外科------丁正仙丝毫不敢马虎,刻苦钻研,夙夜学医。因丁正仙成绩优异,临近毕业,卫生院好言留人,丁正仙却笑颜以对:“我是为了村民才来学医的,现在学成了,哪有不回去的道理?村民们还等着我呢。”丁正仙又脚下生风地背起行囊,回归乡里。

  吃苦耐劳 医疗服务零距离

  1974年,学成归来的丁正仙从大队领到了三百元经费。三百元不为多,却来之不易。丁正仙精打细算,充分利用这三百元置办了出诊箱,血压表,听诊器,体温表,采买了一些药物,可以出诊看病了,也就意味着丁正仙所在的村子,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卫生室。虽简单,然有胜于无。全年除了一百四十元工资,丁正仙出诊从来只收药材费,出诊费分文不取。医者仁心,只为看病救人。

  “送药到手,看服到口,吃下再走。”

  预防百白破,麻疹,甲肝,疟疾这些疾病,是当时丁正仙的日常医务工作。白天村民外出干活,人员集中,丁正仙就手拎水瓶,肩背药袋,一个田冲一个山头,亲自把药送到每个劳动力手里,直到看到他们把药吃下肚子,才放心离开。白天忙不完的,晚上就需要在黑夜里挨家摸户,给老人、小孩送药,不漏一人。“一天下来,人累瘫了。可是我并无怨言,国家发展了,老百姓有了这么好的治病机会,我能为他们做点事,这是我的光荣。”丁正仙说。

  非典时期,丁正仙所在的村子,有数十人从外地打工回来。丁正仙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冲锋在前。他每天身披白大褂,只靠一支纱布口罩,轮流给这些村民量体温,写健康登记表。“所有人必须在一天时间内完成规定要求的健康监测,第二天如此往复,前后忙了两个多月,一天不休,有时候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太累了,人瘦了一圈,不了解的人看到了,还以为我刚大病初愈,可是咬咬牙,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有一次,一位病人患急性阑尾炎,高烧39.5摄氏度,我发现情况危急,不容耽搁,当机立断要求患者家属送患者到县医院就医。患者家属这时候却犹豫起来,我一问情况,原来是患者情况急,没有带钱,我毫不犹豫,把原本准备好进药材的钱暂借给患者就医。”像这样的情况,丁正仙说,“不止一次,只要遇到一次,我都是这么做的,毕竟人命关天。”丁正仙回忆起从医生涯的一些时光,眼中泛出幸福温暖之光。

  笃行不怠 力所能及当可为

  1983年,丁正仙通过努力学习,通过了乡村医生职称认定,正式持有安徽省乡村医生证书。2013年丁正仙光荣退休,结束了他近四十年的医疗生涯。退休后,仍有村民上门寻医问药,丁正仙耐心细致给予建议,让村民到正规医院就诊。新冠疫情时期,丁正仙坐立难安,主动请缨做起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如今,身为阳光社区老年委主任的丁正仙,不定期免费为居民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以实际行动,继续在健康卫生领域发光发热。

  “一个人,一辈子,总要为老百姓做点事情。”丁正仙如是说。(薛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