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湾沚区 > 湾沚镇

中安在线   2023-03-08 11:3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张爱芳,一个给人初印象就深刻的女性。在她的身上有着一种乐观、坚强、积极、亲善交织的气质,很难想象在她看起来娇小柔弱的外表下是怎样一种坚强的内心。多年来,她用孝心照料患病公公,用爱心照料患病丈夫,用关心教育一双儿女,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以亲孝立人,以亲孝传家的优秀传统美德!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论语·学而》中就有“事父母,能竭其力”,照顾父母自当竭尽全力。张爱芳就是这样一个竭尽全力的人。

百善孝为先,尽孝亦尽心

  张爱芳的公公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随着年岁的增长,病情逐渐加重,严重时全身疼痛,卧床不起。多年来,张爱芳夫妇虽带着老人四处求医问药,但老人的病情也没有明显的好转,反倒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日渐的衰老,渐渐地也长卧不起,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

  由于长期患病,公公的手脚严重变形,病发时疼得坐卧难安,为了缓解公公的疼痛,也为了缓解公公的病情,张爱芳咨询医生后和电视、书籍上学习了康复按摩的方法,为公公热敷、按摩、缓解病痛。每天按时的将三餐和药送到公公的病床前已经成了张爱芳生活习惯的一部分了。每天早上早起,煮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给公公送过去,再准备好药,等公公吃完药,给公公的手脚做一遍按摩和热敷,这是女儿每天早上上学前都能看到的场景。

  多年来毫无怨言的默默付出,收获的不仅是公公病情的稳定,还有丈夫的感激和儿女们对优秀家庭美德的传承。“每天看见她都是笑呵呵的,照顾公公和家里从来都没讲过半句怨言,他们家真的是多亏了这个儿媳妇!”。

结发为夫妻,尽情亦尽力

  照顾公公本身就很辛苦了,上天似乎是又一次考验这个柔弱的女人。2018年,张爱芳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导致心肌梗死,紧急送医进行手术。万幸的是手术顺利,自然而然的,照顾手术后丈夫的重担也落在了张爱芳的肩上。

  在安排好亲戚帮忙照顾家中老小之后,张爱芳便日夜守候在了丈夫的身边,不离不弃,每天一睁眼都要看到这个与自己共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人。因为术后丈夫只能卧床,张爱芳担心丈夫在病床上躺的时间长了身上会起褥疮,她便每天定时地为丈夫用热水擦洗身体、翻身、按摩、接尿。在张爱芳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恢复得很快,医院的病房护士见了都夸她:“张大姐给丈夫照顾的周周到到的,都能来我们医院干护理了!”回到家中,张爱芳除了照顾公公,又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生活的责任,给丈夫端水递药,陪丈夫慢慢地康复,在她的努力下,丈夫的身体也渐渐地好转。

  由于丈夫心脏病后,身体状况也大不如从前,也失去了原本的工作,遵照医嘱在家养病,整个家庭生活经济生活来源的重担也压在了张爱芳的身上。因为要照顾家人,张爱芳也没法找长期工作,但是为了保障好家庭的经济来源,她一人找了两份零工,披星戴月,以其娇小的身躯支撑住了整个家!

母瘦雏渐肥,尽爱亦尽育

  除了孝敬老人、照顾丈夫,陪家人共同面对疾病外,张爱芳在儿女们的心中也是为善良能干的好母亲。

  张爱芳共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汤俊杰从小不幸患上了言语智力障碍,她独自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对儿子的照顾无微不至,儿子在她的照顾下,学会了自己吃饭穿衣,能够独立的做一些事情了,这一点点的进步都让她欣喜不已。2004年张爱芳的女儿出生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儿女,张爱芳放弃了和朋友一起经营的饭店,回家专心教育儿女。让张爱芳感到庆幸的是,女儿是个聪明懂事的孩子,学习生活都不用她费太多心。女儿也在她的陪伴下健康的成长着,在她的心目中,母亲就是这个家的天!她学习母亲的孝敬和勤奋,学习母亲的毫无怨言,学习母亲的吃苦耐劳,在母亲的照顾下,女儿顺利的考上了一所好大学,成为了一名优秀、自信、自立、自强的青年。

  回忆十二年的求学生活,女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回到家都干干净净的房间、高中时风雨无阻的接送、晚自习前永远等在校门口捧着热乎乎的饭菜的母亲……在张爱芳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也养成了照顾家人的习惯,放假都会在家帮着母亲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继续传承着母亲孝老爱亲的美德。

  张爱芳是这个家庭的灵魂,她用自己微薄的身躯托起了一个不幸却幸福的天地。她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只为了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她把家里打理得井然有序,把家人的衣服洗得光彩照人,而自己却总是穿着旧旧的衣服。她就像天使,展开她坚实的羽翼,把青春和真情献给这个不幸的家庭,挺起她柔弱的肩膀,把快乐和温馨带给了这个幸福的家园。(文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