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无为市

无为螃蟹首次“进军”中秋市场

赋能螃蟹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3 09:14
摘要

  9月22日上午,无为市严桥镇牌楼村京淼源现代农业螃蟹养殖基地里,随着五六米长的网兜被缓缓拉起,一只只“身宽体胖”的螃蟹随网而出。以往,无为螃蟹要到重阳节前后才会集中上市,今年,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多个无为养蟹大户首次进军中秋市场。

  “这是无为螃蟹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为提前上市做准备。”该公司负责人陈号新表示,希望通过提前上市推动无为螃蟹在养殖技术、品牌推广和营销模式等方面优化升级,为无为螃蟹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返乡创业 80后大胆试水

  为传统螃蟹产业注入新活力

  中秋前一周,京淼源现代农业螃蟹养殖基地和无为多个养蟹基地正式开捕。“这一批螃蟹将销往北京、天津和东北等地。”陈号新介绍,虽然是首次试水中秋市场,但这几天的销售额十分可观。

  陈号新是严桥镇土生土长的80后,曾长年在北京从事水产销售。“以前在北京时,我就知道老家的螃蟹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但一直以来,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却不高。”他拿出一只刚刚捕捞上来的螃蟹,向记者展示它的特点——“你看这只螃蟹就特别漂亮,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金爪丛生黄毛,色泽光亮,脐部圆润,向外凸。”陈号新说,正是怀揣着将无为螃蟹等家乡产品做强做大的初心,2018年10月,他返乡创业,重点发展稻虾和优质螃蟹养殖等项目。

  此次提前上市,便是陈号新在螃蟹养殖和销售模式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因为要提前至中秋销售,所以我们去年开始,就从养殖模式开始进行调整。”陈号新介绍,去年,他们先在自己的螃蟹基地试验了近100亩,通过提前放苗、纯母模式等技术手段,让螃蟹提前进入成熟期。今年,陈号新不仅让自家3000亩养殖基地全部采用新的养殖模式,还动员了5个养蟹合作社共同参与,抱团抢滩中秋市场,一起打响无为螃蟹上市“第一枪”。

  站在蟹塘边,陈号新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亩产260斤算,中秋螃蟹的行情特别好,我们每亩的毛利率能达到26000元,除去每亩成本8000元,我们一亩的净利润能有18000元呢!”

  此外,在品牌推广和销售渠道方面,陈号新也有自己的规划。眼下,他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螃蟹品牌“芜蟹”“无蟹”。为何要申请两个品牌,陈号新解释,这是为将来无为螃蟹品牌差异化发展奠定基础。“我们销售出去的螃蟹,都贴了非常醒目的无为螃蟹的标志。”陈号新的思路很明确,只有品牌越来越响亮,销路才能越来越广。去年,他的公司和无为市89家100亩以上的养蟹合作社进行合作,抱团发展,将无为螃蟹运往北方销售,销售额达到了3亿多。今年,陈号新说,眼下这波中秋的螃蟹销售完后,等到10月无为螃蟹大批量上市时,他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北方,打算通过物流把无为螃蟹直销全国各大市场。“我们在一步步布局,把无为螃蟹的品牌做大做响,市场前景可期。” 陈号新说。

  做强无为螃蟹 助力乡村振兴

  据无为市水产局副局长倪进宏介绍,无为市现有螃蟹养殖面积15.8万亩,年产值近15亿元,从种苗培育、成蟹养殖、渔需服务到市场销售、蟹产品初加工,螃蟹产业已形成一条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无为农业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陈号新的企业和此次试水“进军中秋”,正是无为螃蟹产业近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希望可以实现无为螃蟹产业产值翻一番的发展目标,形成生产、加工、流通、电子商务、渔业休闲等完善的产业链。这其中,首先来说,就需要以科技优化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倪进宏告诉记者,陈号新的京淼源便是很好的例子,牢牢把握“科技”二字,在蟹苗、水草培育等方面均有前沿科技投入。“近年来,无为的螃蟹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加快科技转化,提高养殖水平及创新能力,切实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探索信息化技术服务新模式;建立一批新技术、新品种示范点,完善‘微孔底部增氧’技术,完善河蟹养殖板块建设。”

  倪进宏表示,无为螃蟹产业还一直持续推进实施“大蟹工程”,积极引导养殖户实现从“大养蟹”到“养大蟹”的思想转变,全市螃蟹单产稳定在200斤/亩,亩均效益8000元,均居全国前列,全市约10万人通过从事养殖生产或服务增收致富。与此同时,无为市不断创新养殖模式,自主探索的“优苗、活水,种草、移螺,稀放、混养”十二字螃蟹生态健康养殖法得到广泛应用,“蟹鳜套养”“虾蟹混养”等模式大面积推行。

  据悉,近年来,无为螃蟹产业经营主体也在迅猛发展,涌现一批大中型水产龙头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伴随企业的壮大,“小老海”“渡江宴”等河蟹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各类经营主体也创新不断,竞相发展。记者了解到,就在不久前,无为螃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成立,旨在带动无为螃蟹产业更快更好发展,为供销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改革提供示范。“对像京淼源这样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水产企业,一直以来我们都注重培育和引导。”倪进宏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在支持政策、运营环境、贷款贴息等方面都将给予优秀企业大力扶持。

  “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努力做大做强无为螃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倪进宏说。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唐乐燕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