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无为市

无为市姚沟镇倾力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时间:2021-09-24 09:09
摘要

  今年以来,无为市姚沟镇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抓手,确保辖区困难群体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法律援助,积极推动法律援助联系点建设,倾力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有效解决了法律援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镇建立健全镇、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平台,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超市式服务模式,加快网络平台建设。结合镇政务服务网的建设,打造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法宣传、网上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查询法律援助信息等综合性法律服务。积极利用QQ群、微信群等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推进法律援助在线咨询、网上化解矛盾纠纷等,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为切实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方便低收入群体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得到及时的救助,该镇在综治服务大厅内设置法律援助咨询窗口,开辟绿色办理通道,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同时把法律援助“搬”进村、社区,依托8个村级单位的司法行政工作室,在每个工作室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每个联系点都有数名法律“明白人”,并将法律援助事项、内容、流程、制度等相关事项、制度上墙公示。结合“法律六进”活动,该镇每年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残疾人专题法律援助知识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律援助资料,举办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发放一张法律援助连心卡,有效增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17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70人,免费代书46份。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祖国红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