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从“村村通”走向“路路美”

时间:2020-06-10 07:49
摘要
图为弋江区白马街道新大垾村瓦屋路改造。

芜湖日报讯 6月1日下午,在弋江区白马街道新大垾村,瓦屋路扩面延伸建设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当中: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拓宽铲平路基,身穿橘黄色马甲的工人们在斑驳树影下配合默契。“项目全程2293米,建设周期两个月。我们正开足马力赶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早日让群众受益。”项目施工方安徽新政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员严静表示。

瓦屋路,是新大垾村瓦屋自然村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之前路宽不足3米,村民出行既不安全、也不方便。村里的“小扫员”方世全指着家门口停放的一辆小三轮车告诉记者,他需要每天骑着三轮车沿路做保洁,但即便是这样的小型车辆,遇到对面来车时都很麻烦,“路太窄,没法会车,有时要倒退出老远才能把路让出来。有的新手司机遇到这种情况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有一条宽敞的出行路,是瓦屋路沿线村民多年来的共同愿望。1个多月后,这个愿望将彻底实现:2020年,弋江区将瓦屋路扩面延伸建设纳入“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于5月中旬启动建设,预计7月中旬完工。“在将路面从不到3米拓宽到4.5米的同时,还对沿线水系进行恢复。”新大垾村党委书记桂定强说,道路拓宽延伸工程将惠及500余户村民,届时还将在道路两侧各培土1米,种植红叶石楠球等小灌木,安装太阳能路灯,让农村道路不仅安全、而且美观。说话间,看着家门口火热的施工现场,村民方世全感慨万千,他指着旁边的老道路说,过去这条路是自己和村民们肩扛手提水泥、沙子,一锹锹修出来的,“如今不用我们花一分钱、出一份工,政府就给我们修了新路,真是天大的好事。”

修好一条路,造福一方民,瓦屋路是一道缩影。近年来,弋江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2019年,该区投入2000万元,实施35公里县、乡道太阳能路灯建设工程,农村主干路基本实现亮化;完成芜石路、杨河路等16.1公里县乡道养护提升工程建设;新建并投入使用一座2000平方米盛世家园公交首末站、改建交付使用一座金石新城首末站。同时,积极协调市交通局、公交集团新开通60路公交线路、恢复老芜石路29路公交线路,优化206路等涉农公交线路,实现了全区所有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公交全覆盖。

路面平整宽敞,道路两侧,大片金黄色的孔雀菊正在怒放,弋江区的芜澛路俨然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芜澛路是一条县道,宽达7米,2018年完工。去年我们在路两侧补种了绿化,安装了路灯。”弋江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交通办主任叶祥武介绍,该区不少农村道路都像芜澛路这样有着“高颜值”,让村民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记者采访中获悉,2020年,弋江区再投入6500万元,加大“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各项建设,提升农村路域和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主要建设项目为:对斗门路、百子路和瓦屋路等3个较大自然村4公里道路实施拓宽改建、安装路灯、绿化;建设新芜石路595铁路口-观湖居段;对县道杨河路、芜澛路11公里路段进行养护提升及示范路建设,增加路灯、停车点设施等;新增一批公交站棚,新建、改建两个公交场站。“在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打造几条示范道路,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实现‘路路美’,助推‘四好农村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叶祥武说。(记者 赵丹丹 王俊 程中玉 记者 杨大伟 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丹丹 王俊 程中玉 杨大伟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