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弋江区:文化站里群众笑盈盈 社区邻里根植“团结心”

时间:2021-09-14 16:09
摘要

  文化是由人人参与创造、人人得以享有的公共品。新时代里,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期待,更多的包含着对多姿多彩般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在芜湖市弋江区,弋江人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踏出一阵阵铿锵足音,他们从广大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基本文化需求出发,让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

 “澛明江畔” 文化阵地耀弋江

  一曲《榴莲花》响起,孕育着生活风情的莲响随着人们的身姿舞动。9月7日上午,澛港街道综合文化站内,一支广场舞队伍正在文化活动室进行排练。舒缓的音乐律动里,队员把持着莲响,在肩、臂、胸、腿等部位来回敲打,配之优美的舞步,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打莲响民间艺术表演。

微信图片_20210908160735.jpg

灿烂“夕阳红” 打莲响排练中

  今年66岁的胡锡平一边讲解着表演动作,一边指挥着队员们排练。“这套动作,我和大家已经数不清排练了多少遍,就等着在国庆期间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上表演给居民们看。”胡锡平告诉记者,“这支莲响队伍是在今年五月份,由芜湖市广场舞协会组织成立的,共有成员四十余人,队员年龄最小的也有四十多岁,最大的有七十多岁。”这群“夕阳红”老人因热爱生活的态度和爱党爱国的“红心”聚集到一起,以舞蹈等形式,把热热闹闹的文化生活氛围带到当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澛港街道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介绍道,“胡姐是这里的常客,她也是芜湖市广场舞协会会长,经常带着队伍来我们站里排练各种舞蹈,壮大了一批批广场舞队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群聚集到文化站里交流和学习,让澛港街道内的文化生活氛围是愈发的浓厚。”

葫芦丝.jpg

文化站里群众耐心地交流、学习吹奏葫芦丝

  群众的热情是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动力,“接地气”是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关键。澛港街道综合文化站是弋江区内一个特色鲜明的基层文化阵地,对居民群众实行全年免费开放,2021年上半年澛港街道综合文化站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持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丰富辖区内居民的文化服务工作。如今,澛港街道综合文化站文体志愿服务队发展至12支队伍,成员数约450余人,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服务需求。

  为构建更丰富多彩、更贴近群众的文化阵地,2020年以来,澛港街道打造“澛明江畔”系列文化品牌活动。其中包括“澛港少年口才名仕”、“曼舞轻歌话才俊”、“莫笑农家腊酒浑——厨神在民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和“红歌飘扬澛明江畔”主题歌词(词曲)征集活动。一轮又一轮引人入胜的文化活动掀起群众对美好生活赞美和向往的文化活动高潮,促使群众自发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展示自我,充分获得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澛港街道.jpg

“澛明江畔”系列文化品牌活动

  “澛明江畔”,文化荟萃点亮群众幸福生活,催生缕缕文明新风。澛港街道依托综合文化站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选拔了一批有文化艺术素养的人才和队伍,筛选出一批优秀的歌颂澛港的文艺节目,打造着一个个富有澛港特色的精品文化品牌,推动弋江区文明城市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蓬勃发展。

  团结一家亲 共助文明创建暖人心

  走进汇成社区,少数民族风情园的指示牌立在眼前,回族、蒙古族、苗族……各个民族的概况介绍印刻在宣传牌上。

少数民族风情园.jpg

社区文化公园—少数民族风情园

  近年来,汇成社区将民族工作建设纳入社区中心工作之一,成效显著,已成为弋江区少数民族工作示范点。当前,社区辖区内共有53名少数民族群众。为促使少数民族群众在社区大家庭中形成团结互助、和睦共处的生活氛围,汇成社区坚持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民政社保、卫生健康、创业富民、就业失业、子女入学、政策咨询等一系列公益服务,并不断创新、探索,扩大为少数民族服务的形式和领域,定期结合高校志愿者开展多元化便民服务渠道。

  住在汇成名郡的回族居民赵鑫告诉记者,“2010年我和妻子就住进了社区,现在我已经是十年的老住户,对于社区感情十分深厚,尤其是社区少数民族文化氛围特别好,切切实实感受得到团结一家亲的民族情。”赵鑫言语间真挚的情感是汇成社区重视少数民族工作生根开花的结果,映衬着社区邻里间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美好社区的和谐景象。

微信图片_20210908164931.jpg

少数民族群众展示民族舞蹈风采

  基层社区内少数民族工作的稳步推进,已然成为弋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素,凝聚着各民族力量投入到群众身边的文明创建中。

  在中南街道兴隆街社区民族宗教工作站内,社区打造“HW互联网+”服务体系,抓好民族工作落实,拓展社区民族工作新思路。而“HW互联网+”的意思就是用互助(Help each other)的精神、网格化(Web)的管理、互联网的支撑和现有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如:红云党建服务、一站通、社管通、社区QQ服务群等,全面提升社区为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形成了“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在社区服务过程中,把民族工作有机的嵌入到社区“HW互联网+”的服务体系中,切实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兴隆街.jpg

端午粽香民族情

  据介绍,兴隆街社区有少数民族群众100余名。社区通过“HW互联网+”服务体系,坚持开展文化活动促进民族团结,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和文体活动中,让民族团结互助的精神厚植与社区各族群众心中,把社区建设成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908164234.jpg

各民族一家亲 翰墨礼赞民族团结

  “今年以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及各类节日活动中,民族工作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兴隆街工作人员介绍道,“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将社区视为第二个故乡,融入进社区生活来。”来自傈僳族的居民倪伊在参加玩社区组织的“翰墨礼赞峥嵘岁月 民族团结歌颂党恩”活动后曾深情诉说,“作为从云南远嫁到芜湖的傈僳族人,在这里,社区帮我找到了家、找到了工作、找了幸福的日子,感谢社区给我们少数民族带来了温暖的关爱”。

  如果要将弋江区各民族群众的生活状态做个比喻,石榴籽无疑是最贴切的,各民族群众紧紧的抱在一起,为弋江区“十四五”建设奠定开好局,起好步的基础。(张黄超 赵博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黄超 赵博豪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