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弋江洲头花生香

时间:2021-09-16 09:03
摘要

  青弋江,自皖南山区向北奔流,在桃园滩口进入南陵县弋江镇。汩汩江水裹挟着泥沙,继续蜿蜒向北十余里,积年累月,冲刷出一片江心洲。新光村就位于这片江心洲上。曾经一度隔绝着村庄对外交通的江水,却也为这个村子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微酸性沙壤土。这种土质非常适合花生种植,在数代人的辛勤耕作下,成就了远近闻名、家喻户晓的新光小籽花生。

  小花生铺开致富路

  8月20日下午,烈日炙烤大地,田野热浪翻滚。此时,正值花生采摘季,新光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双抢期”:抢收花生、抢种油菜。放眼望去,花生地里到处是埋头采摘的村民。

  “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要赶紧把花生从地里拔出来,不然耽误了种油菜。”村民梅小玲头戴草帽,满脸汗水,她抓住一株花生叶杆,轻轻晃动,等根松动后,用力连根拔起,然后堆放在田垄旁,又转身抓起另一株叶杆。当拔出的花生叶杆堆高后,梅小玲坐在小马扎上将一颗颗花生从根须上摘落,扔到竹篓里。拔根、去泥、摘果……梅小玲熟练地收获着一颗颗花生,没有多余动作。

  梅小玲今年69岁,子女早已外出就业,老两口无力独自打理土地。他们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大户经营,每年采摘季受雇到地里打临工,既能缓解自己对土地的那份眷恋,又能增加额外收入。“一天差不多可以摘50多斤,以花生结算工资,交给承包大户35斤,自己留15斤。”梅小玲说,按市场价,一斤小籽花生售价10元左右,一季花生差不多可增加收入三、四千元。

  “因为我们村独特的地理条件,这里的花生种植风险低、病虫害少、产量高,在市场上比较畅销,价格也很可观,扩大种植规模,可以为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增加收入。”新光村党总支书记秦文彬介绍,今年开始,为了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村委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成立新光村小籽花生农业合作社和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动群众全面实施小籽花生产业提升行动。经过努力,目前全村有500户参与种植,总面积达800亩,预计2021年产值可达240万元,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

  相比传统农作物,虽然种植花生的经济效益高,但是人工采摘耗时耗力,普通农户往往囿于人力和设备,无法进行大规模种植,只能望“地”兴叹。如何让更多村民参与种植,秦文彬认为,普及农机使用率是一条路子。

  今年5月,村民魏小六扩大了花生的种植规模,从原先的5分地,增长到3亩地。“这要多亏了这台机器。”魏小六演示着刚网购来的花生摘果机。他将花生秧塞入摘果机的滚筒中,一粒粒花生被旋转的滚筒从根茎脱离,落入下方震动筛,再经鼓风机吹落到篾匾中。“有了这个机器,减少了繁琐的人工摘果,效率明显提高了,现在一天能摘200斤花生,比以前翻了几倍。”魏小六自豪地说。

  小花生有大文化

  花生又有长生果一说,自古便是吉祥的象征,村民们在长年的耕种中,无疑为花生赋予了种种美好的期待。这些期待,伴随着一个个美好的传说故事,口口相传。

  “小时候,经常听外婆说一些我们村和花生的故事,所以对花生很有感情。”束银知自小在村里长大,祖辈们也一直种植小籽花生,前几年,她在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看着村里花生产业越做越大,便萌生了推广花生文化的想法。去年开始,她开始收集姓氏和花生种植历史方面的资料,并以个人名义开通微信公众号,义务推广新光村和小籽花生。

  “我们村种植花生的起源,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束银知说,很久以前,江心洲杂草丛生,荒无人烟。有一年春天,洲上来了一对中年男女,开垦种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夫妻俩的日子过得简朴安逸。突然一天,中年男人看到河边石头上坐着一个清秀女子,以为她轻生,便上前安慰。后来才知道,这名女子只是沉迷欣赏美景。看到中年男子如此善良,女子很是感动,于是取出一个布口袋,送给中年男子,并告知说,袋中装有一些小籽花生,你将这些花生一分为二,一部分剥开其壳,播种于土地;一部分剥壳用水煨烂,给你妻子食用。说完,女子不见踪迹。男子慌乱中定了定神,抱着布口袋返回家中,一一照做。不料来年,家中不仅添了个大胖小子,地里也长出了一垄一垄的小籽花生。

  美丽的传说,反映的是村民们对这片土地的期待。如今的新光村,小籽花生不仅成为村里增收致富的支柱性农产品,也在百年的种植传统中为村子积淀了深厚的农耕文化。“建立花生品牌、打造花生文化,早已成为全镇、全村人的共识。”秦文彬说。

  去年10月,弋江镇结合脱贫攻坚,在新光村举办了“多彩新光花生节”活动,吸引500多人到现场。活动现场宣传、推广“新光小籽”花生特色优势产业,普及了花生种植知识,还举办了趣味巧手剥花生比赛。同时,该镇将小籽花生作为当地重要的农产品进行推广,制作了一系列的小籽花生宣传片,讲述小花生背后的大故事。

  “做好花生产业、讲好花生故事。”虽然这条路还很长,所付出的艰辛、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但秦文彬说,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新光村的经济已有了明显发展: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万余元,今年8月,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17万元,村民的收入水平也在逐渐增加。看着喜人的成绩,他和村民们对小籽花生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卫晗慧 梅韬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芜湖频道|芜湖新闻|芜湖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