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18 17:05: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2022年6月12日,汇成名郡52号楼一居民家中突然失火,短短几分钟已经冒出滚滚浓烟,消息传出,弋江区澛港街道汇成社区居民邓玉宝挺身而出,徒手爬上三楼阳台,成功救出一名大人,两名小女孩,其中一名连一岁都不到。

  意外发生,情况紧急

  众所周知,电动车在家中充电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但将电动车的电瓶单独拿回家充电的危险性却往往被大家所忽视。

  2022年6月12日上午,汇成名郡52号楼一居民家中响起了“砰”的一声巨响,正在充电的电瓶直接爆炸,瞬间燃起大火,点燃了家中的家具,滚滚浓烟开始向窗外蔓延。邻居们听到了动静,纷纷出门查看情况。“着火啦,52号楼着火啦,大家快来救火啊。”看到出现火情,类似的消息迅速在业主群中传播,楼下很快围了很多住户。物业和社区通过电话联系,得知家中住有一家四口,为一对年轻夫妻和两个小女孩,其中一个8岁,另一个才1岁不到。由于电瓶充电位置正好在家门旁的沙发上,爆炸着火后瞬间将门口封住,无法通过大门逃生,物业保安部第一时间带着灭火器来到现场,却发现暂时没有办法破门进入,只能另寻工具,在原地等待消防人员前来,里面的情况无从得知,情况万分危机。

  危机关头,挺身而出

  灾情发生时,邓玉宝正在为工地事务奔波,正好在回家取材料时,听到一声异响。接着,他发现对面三楼冒出滚滚黑烟。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经验丰富的他意识到,着火了。他穿上外衣,迅速冲下楼,通过围观居民的转述,得知无法从楼道内进行施救,且家中有大人和小孩后,他来到楼栋后面,看到失火的户主正在阳台呼救:“谁能来救救我们的孩子!”原来,客厅火势已经蔓延开来,正门被完全封死,为了自救,一家四口全都退到了阳台处,等待消防人员的到来,希望大家能帮他们先将孩子送下楼。“没时间了,我要立刻行动”,只见邓玉宝飞身而起,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以窗户和阳台边突出的边沿为踏板,凭借矫健的身手徒手爬上了三楼阳台旁,引来围观居民的一阵惊呼。“他爬上去救人了,我们也要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几位居民围在墙边,撑起被单,以防出现意外坠落。邓玉宝首先将那位不到一岁的小女孩接出来,幸好二楼的户主也在家,小女孩成功被送入二楼家中。随后,八岁的小女孩和女户主在邓玉宝的帮助下成功逃脱。此时,消防车也来到了现场,消防员们开始准备施救,男户主决定留在家中,等待营救。邓玉宝迈着稳健的步伐爬下楼,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默默地离开了火灾现场。

  举手之劳,不求名利

  火灾发生时,汇成社区的一名值班工作者正准备赶往居民家中做上门核酸,刚出门就看到一辆消防车从身边驶过,本能的意识告诉她一定有火情发生,便紧跟消防车一起到达现场。消防员拿起装备迅速上楼,很快将大火扑灭,一家四口均顺利获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社区在安抚受灾户的同时,向周围居民了解情况时才得知,有一位业主徒手爬上三楼救出了孩子,但询问他是谁时,在场的居民却没有人说的上来。事情结束后,社区在楼栋群、网格群进行寻人,最终了解到,救人的业主是56栋的邓玉宝。经了解,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小区的一位业主代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也积极主动报名参与,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在静态管理期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社区联系到他,并高度赞扬他的义举时,他只是笑了笑,说:“搞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当时真没想太多,本能的反应,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会毫不犹豫,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的。”在他的眼里,这只是举手之劳,不足为提;但在旁人眼中,这绝对是见义勇为的壮举,他做的事情建立在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之上,更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表示,在社区未来的工作中,他也将继续发挥业主代表的作用,为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