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18 17:06: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冯源

  安徽华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一部主任设计师 曹玲玲,曾获2021年“芜湖工匠年度人物”荣誉称号。8年专注航空航天产品研发,深耕科研,锐意创新,将“芜湖智造”送入太空,助力航天员出舱,让“芜湖智造”映亮苍穹。2021年7月4日,我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顺利出舱,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这次航天员出舱穿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在航天员的服装上有着“芜湖智造”的身影。舱外航天服头盔两侧和颈部位置的照明和灯光报警系统由安徽华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首次实现了航天员手臂操作区和胸前控制区的一体化集成照明设计,助力航天员漫步太空。在出舱任务过程中,我们通过视频可以清楚地看到产品的工作情况。照明灯一亮,效果很炫酷,在真正的星辰大海,“芜湖智造”的产品像星辰一样,闪闪发光。航天员也反馈产品的照明效果很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上的这些神秘的“芜湖智造”产品就是曹玲玲团队倾注多年心血研发完成。

  曹玲玲2012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专业。2013年9月至今在安徽华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主任设计师,一直在科研一线工作,专业从事航空航天照明产品、机载特种供电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近10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取得十余项专利证书。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她不断拼搏探索,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最终成功助力空间站航天员圆满地完成出舱任务。在不一样的征途中,航天梦凝聚着同样的努力和精彩,为航天强国建设努力贡献更多“国货”智慧和力量。

  启程航空梦,幸运地与国家重点项目“完美对接”

  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这不是每个青年技术人员都能遇到的“美差事”,尤其是刚出校门就能进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组,更是极为难得的机遇。而曹玲玲,就很幸运拥有了。

  2013年9月,刚从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毕业一年的曹玲玲,怀揣着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梦想来到安徽华夏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不久,曹玲玲有幸加入了一个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任务 —— 冷阴极整流管研制项目组。这是一个富有挑战的科研项目,当时我国在整流管领域基本都是国外进口,国家的一些重点工程又迫切需要装备该产品。在项目组,她勤奋好学,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将在学校学到的扎实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勇于创新,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使自己的意志得到磨练、才华得到发挥,逐渐在青年科技人员中脱颖出来,成了项目组的技术骨干,并获得了多项国家技术专利,所在项目组也最终成功研制生产出我国第一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阴极整流管,产品属于国外先进水平。

  之后,她又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攻关任务,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陆续开发了飞机着陆灯、滑行灯、编队灯、航行防撞灯等高新技术产品,并成功应用到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研制的系列产品朝异形化、一体化、模块化及固态照明、固态器件方向发展,研发产品在多型现役飞机得到装备,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自己的航空梦一直在努力拼搏奋斗。

  实现航天梦,助力刘伯明和汤洪波漫步太空

  入职不久,曹玲玲就加入了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照明灯和灯光报警系统的研制任务中。航天员的“太空服”对所有人来说到底有多“珍贵”毋庸置疑,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曹玲玲来说又是件多么神圣而遥不可及的产品。在项目开始正式启动研发前,光是想到2008年航天英雄翟志刚迈出的太空第一步时的场景,她就已经开始激动得不能自已。

  但激动的心情很快被任务的严峻形势所打破,接到任务后曹玲玲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研制工作中。进入团队时,该产品刚完成模样阶段的交付。虽然有第一代舱外服照明灯的基础,不再是零参照、零借鉴,但仍然要面对很多新的问题。

  首先,对于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来说,照明效果的完善是重中之重。区别于第一代,新一代舱外服照明灯照射范围需要进一步提高,整合远光和近光,兼顾航天员出舱全部工况,实现小型化、集成化、轻量化设计。舱外服照明灯相当于航天员在浩瀚宇宙中的“眼睛”,航天员在外太空的操作、行走、控制都需要这个“眼睛”。如何根据工况要求调整“眼睛”的照射范围、照明亮度以及照明效果,是他们团队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为确定产品的使用要求,他们先后十多次到配套单位,与有关的技术人员一起对产品的使用工况进行模拟和测试,得到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工效复核阶段,曹玲玲与团队成员不断在仿真软件中模拟、验证,查看照明效果。但仿真软件中总是无法直观反映照明情况,还是需要通过实际去检验。所以,几年来,无论是白天黑夜都能看到团队成员们忙忙碌碌的身影,在暗室内加班的身影。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为了能够满足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的各项严苛要求,他们多次去航天员中心与航天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再一次次的根据最新的交流结果夜以继日的不断测试和验证。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成功实现了远近光一体式的照明效果,随着航天员的漫步太空,我们看到了曹玲玲团队研发的产品在真正的星辰大海中熠熠生辉,格外炫酷。

  对于舱外航天服来说还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重量和功耗”。我们要把各种东西送到太空,成本是很高的。对航天产品来讲,每一克重量都要计较。我们的产品在满足各项功能要求后,进行了各种“抠”,把产品重量控制得极致。

  产品功耗、重量等方面不断精益求精,从材料的选择,内部模块的布局,电路的优化、工艺的实施,哪一项都是曹玲玲团队通过不断计算、不断测试、不断试验、不断“抠”得来的。最终照明灯功耗从3.5W降到2.5W,灯光报警装置功率要求不大于0.5W,实际功耗只有不到0.1W。灯光报警装置从不大于150g做到不大于90g,照明灯从不大于450g做到不大于275g,在满足各项功能要求后,把产品重量控制得极致,几百克重量的突破来得太不容易。

  航天工程产品使用的原材料要求高,量少,给采购带来了很多困难。团队成员亲力亲为,南下北上,许多原材料都是自己亲自到厂家一个个的去进行验收。监督各种元器件按照最严格的要求完成筛选试验,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控制,做到原材料、元器件质量的万无一失。

  由于很多载人航天级环境试验都需要到一些航天研究单位进行,曹玲玲经常是背着沉重的试验工装、专用设备,带着产品,一出差就是半个月,一个月。为了监督整个试验过程中产品的性能变化情况,她和同伴吃住在试验现场。为使产品经受住特殊环境考验,需要反复进行振动、冲击、高低温、热真空等试验,比如冲击量级就要达到1000G,振动达到航空产品的三四倍以上。为掌握光源在高低温情况下的亮度波动和电流变化情况,他们连续数十天守候在高低温试验箱边,对试验中的光源的亮度变化和电流变化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原因分析,攻克了太空深冷环境下稳定工作等多项技术难题。

  经历了近八年的技术攻关、经历了数十次的完善与改进、经历了方案、原理样机、初样、正样等近十次专家评审后,最终产品实现了舱外航天服远光、近光的一体化集成照明,产品在体积、重量、功耗、照明效果等方面均优于国际空间站上的同类产品,填补了这方面的技术空白,产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2020年8月,具有高可靠性,低功耗、耐温度冲击、抗振等特点、满足太空特殊环境需要、倾注着他们的心血与希望的舱外服照明灯及灯光报警系统正式交付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装配我国新一代自主设计研制的舱外航天服。

  2021年7月4日上午,曹玲玲和他的同伴们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旁,心情十分激动还带着一丝期待,因为这是真正考验他们产品的时刻。随着舱门的开启,刘伯明和汤洪波先后迈出舱门出现在茫茫太空!他们也看到了自己亲手研造的产品出现在太空!会议室一片欢呼,这是为我们的航天员在欢呼,为中国航天事业欢呼,也是为自己这支锲而不舍的创新团队欢呼。这时航天员实施出舱任务时打开了照明灯,照明灯炫酷的灯光在浩瀚宇宙中闪闪发光,“芜湖智造”映亮了苍穹 ……

  践行初心梦,用爱心和温暖微光成钜,向光前行。

  2022年4月17日,疫情突袭江城,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机器轰鸣的厂房变得静悄悄,阴霾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曹玲玲第一时间来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道,从此,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一﹣防疫志愿者。

  从芜湖市实施静态管理开始,她便和洪桥社区的工作人员连同陆续到岗的几十位志愿者战友,踏上了这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一周时间,曹玲玲几乎参加了每天的志愿工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志愿者微信工作群此起彼伏的响声已成为她每天清晨独特的叫醒方式,这是她唯一个置顶且没有静音的工作群。听着那些超有安全感的、急促的声音,她知道,集结号正在响起,这一天的工作又要开始了。洗漱、早饭、出发、集合、换装、准备出征。扫码、登记、消杀、维持秩序、物资准备、入户核酸、门岗值守,几乎除医护的工作她都做过。如果说促使曹玲玲参加到这场战役中的动力来自于党多年的培育,那么让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则是小区居民们日渐舒展的笑脸。全员核酸检测时她登记的手早已失去知觉,爬楼时防护服里闷得汗流浃背,危险几次从她身边擦肩而过,她却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从未离开。小区居民从焦虑到平静,从抱怨到接受,从质疑到理解,她和她的战友们,在努力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温暖着大家。“符阿姨,慢点,不着急,2栋1202,已经帮您登记好了,您准备好身份证排队扫码就行了。”每次阿姨都会边竖大拇指边称赞,“这小曹,记性可真好。”“这位叔叔是4栋409的,家里三ロ人。叔叔,直接排队吧。”说话不太方便的张大爷不住地点着头。“2栋901大哥家的孩子初三,要上网课大家理解一下直接前面扫码吧。”这是她社区志愿工作这么多天来,和居民们的日常对话和已然培养的默契。“保持两米间距,提前打开安康码,屏幕调到最亮,右手拿手机,直立给扫码员,提高检测效率,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这是她社区志愿工作以来,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也正是用这份坚持实践着自己的那份初心。

  曹玲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进取,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用自己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唯有奋斗,不负韶华!”曹玲玲这样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