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芜湖 > 县区 > 弋江区

中安在线   2022-07-26 17:21:14   来源:大江资讯    作者:   编辑:李冯源

  丰富实用的课程设置、温馨有趣的文化活动、面向高龄和失独家庭的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银龄行动”……去年以来,弋江区中南街道滨江社区“乐活滨江”社区老年学校,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组建老年志愿服务队,将老年教育嵌入社区治理新格局。

  “提炼现实需求、培育内生动力,是社区‘嵌入式’服务的发展重心。我们培育5名居民组建成校委会,管理社区社会组织10支,老年学员已有200多名。” 记者从学校运营方、中南街道社工站了解到,学校以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增进身心健康、参与社会发展需求为核心,坚持赋能和增权“双轮驱动”,在鼓励自主学习、建立兴趣团队的同时,支持打造议事平台、参与社区治理,持续提升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安的老年教育实践实效。

  老有所学。开设合唱团、舞蹈团、书画班、形体艺术班等,提升文化素养;打通市内高校和公益资源,开设手机培训课,拓展人际关系,享受科技改变生活的红利;链接星厨资源,提供糕点制作培训,提升生活品质。

  老有所乐。组织学员参加社区春晚、诗词大会、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志愿者表彰慰问演出等各类主题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展示舞台,丰富精神文化、培养高雅情趣、积攒温暖人气,找寻老来受尊敬、人老心不老的快乐。

  老有所安。社区居民李美珍在专职社工带领下,通过恒常电访、上门探访、心理慰藉、社区参与等方式,帮助高龄独居老人和失独家庭走出精神低谷,满足心理情感需要、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收获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老有所为。动员具有专业和经验优势的老年群体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友好社区建设,形成“协商议事、邻里守望”风尚。“老年学校向我们传递了积极老龄观,身边的许多事,我们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社区居民孔祥英说。

  “老年人是基层社区治理的主体之一。我们鼓励引导更多有能力的老年学员参与到维护小区环境、营造和谐氛围中来。”滨江社区党委书记范捷表示,社区老年学校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至330人左右,并在网格党支部的指导下,深度参与高空抛物、环境整治、院落议事会等社区全部7个微创投治理项目,让老年教育与社区治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开辟共建共治共享新境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