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张天福:勤劳“养虾人” 敲开幸福门

时间:2021-04-07 09:23

  4月2日清晨5点多钟,张天福穿上胶靴,提着一只塑料桶来到自己的小龙虾养殖水塘边,提起水中的捕虾笼,把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倒进塑料桶里。“今年春季气温还好,小龙虾很活跃,很早就进食了,现在小龙虾肉多,在市场上很抢手,目前中等个头的虾卖到25元一斤,我每天能卖200多元钱。”张天福开心地说。

  张天福是郎溪县凌笪乡岗南村粉坊村民组村民,家中三口人。前些年,张天福和儿子在外面打工,一年收入六万多元。妻子虽然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但也勤劳节俭,不是很富裕的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然而在2016年,张天福平静的生活被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当年9月,张天福因为身体不适被诊断为颅内肿瘤,手术费用花去八万多元钱。手术后,张天福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之前精湛的木工手艺再也无法施展了,一下子失去经济来源的张天福很是着急,他说:“我和妻子每个月吃药至少要500多元钱,儿子还没有成家,虽然当年7月份就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扶贫优惠政策,但也不能坐在家里等政府救济呀,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思来想去,张天福决定养虾赚钱。

  说干就干,没有技术,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主动帮他联系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没有资金,帮扶干部帮他联系办理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2018年春天,张天福利用五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养殖了5亩水面的小龙虾,他每天起早摸黑,监测水质、喂虾、查看虾苗生长情况,还经常到附近的养虾大户去现场学习养虾技术,咨询养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很快,张天福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当年靠养龙虾净赚了6000多元。

  尝到甜头的张天福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2019年和2020年,张天福先后又增加了17亩水面养殖青虾,还利用青虾和小龙虾套养的方法,有效利用水面增加收入。2020年,养殖青虾和小龙虾又为他带来了4万多元的净收入,加上扶贫特色种养补助、土地入股奖补等各项补助将近1万元,去年张天福家终于高标准脱贫。

  脱贫后的张天福干劲更足了,今年开春后,他又流转了9亩水面养殖青虾。“现在有了几年的养殖经验,加上目前虾苗都是自己繁育的,养殖成本下降了不少,明年我还想再扩大规模。我身体不太好,一次不敢发展得太多,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我想着只要好好干,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张天福充满信心地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夏忠羽 本报记者 利成志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