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宣城市积极推广再生稻种植

计划种植面积4.5万亩

时间:2021-04-20 09:14

  今年,宣城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再生稻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以“行政推动、科技支撑、订单开发”为重点,推动再生稻种植。

  据介绍,近年来再生稻示范产量和效益表明,宣城市光温水资源和农田条件适合发展再生稻。农情统计,2020年全市再生稻面积3.4万亩。在种植意向调查基础上,宣城市确定今年再生稻面积发展目标为4.5万亩,其中宣州区、郎溪县1.5万亩,广德市1.15万亩,泾县0.25万亩,宁国市0.1万亩。全市将创建再生稻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以上,辐射带动区域内再生稻高质量发展。

  再生稻品种筛选上,以再生能力强、产量高、米质优、生育期适宜、抗逆性强等为标准,有丰两优香1号、甬优4901、Y两优911、丰两优3305等品种可以选用。《方案》还对单一品种规模种植、规范头季稻收割、抓好再生季管理等提出要求,并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再生稻加工开发,推动粮食加工企业与基地实行订单生产、加价收购。

  市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还针对水稻机插育秧环节存在的“营养土使用易破坏耕地、基质使用技术亟需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安徽省地方标准《机插水稻基质育秧技术规程》(DB34/T 3743-2020),已于2020年12月27日实施。该标准适用于机插水稻基质育秧,规定了“机插水稻基质育秧的术语和定义、工艺流程、基质准备、种子准备、机械播种、苗期管理、起运机插和育秧档案”,并在资料性附录中提出了水稻育秧基质主要理化指标。标准的实施,对全市发展再生稻有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保护耕地和区域粮食安全。

  目前,主产县市区均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再生稻生产。市、县种植业部门将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发布再生稻田管技术要点、邀请省内外专家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组织学习交流等举措,力争提升再生稻生产水平,更好发挥再生稻在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稻米品质、节本增效等方面的作用。(谭艺莹)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