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手工传统月饼畅销

“老手艺”守护“老味道”

时间:2021-09-17 09:28


  陈浩武生产的“老味道”月饼十分畅销。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除了商场柜台上琳琅满目的月饼外,一些手工传统月饼也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在他们看来,这些传统手工艺做出来的可口糕点,更饱含浓浓的“乡情”和文化底蕴。

  初秋时节的清晨,凉意颇浓,但是郎溪县姚村镇的一家糕点房里早已是热气腾腾。循着糕点的香味,记者来到了这家看起来有些年头的老作坊。走进大门,香味变得更加浓郁,令人垂涎欲滴。只见店主陈浩武娴熟地在案板上和面、揉面、醒面、配馅、扯皮、包馅料、按压成型,每一个步骤都是纯手工制作。给成型的月饼盖上红章,放进烤炉,大约5分钟后,一盘烤好的苏式月饼就出炉了。另一边,陈浩武的妻子则忙着将一枚枚月饼用牛皮纸包裹起来,包装好的月饼将用快递寄出,传统的乡味也将随着这些月饼,传递到四面八方。

  每年中秋节期间,陈浩武都要制作3000只左右月饼。“客户主要是周边的居民和从这里走出去的姚村人,糕饼也一直保持着老味道,希望能把这个味道传承下去。”陈浩武告诉记者,他家从爷爷一辈就开始做糕点开糖坊,到他这儿已经有三代人了。

  “我们现在也开始逐渐改进月饼的制作工艺,在保证原有口味的前提下,将馅料的糖分降低,这样更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求。”陈浩武介绍,除了馅料,月饼的外皮也大有讲究,分为外面的油水皮和内部的油酥皮,油水皮用油、水和高筋面粉和成,油酥皮则用油和低筋面粉和成,分别揉好醒面。油水皮裹住油酥皮,烘烤而成的月饼表皮酥脆,口感独特。

  “我还是喜欢这一口老味道,平时也会买上一些放家里,早上吃个饼,喝杯茶,很舒服。”家住姚村镇街道的张大爷从店里买了5筒苏式月饼“小包酥”,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等中秋节前几天,还会再来多买一些,除了自己吃,还会送一些给家里的亲朋好友,大家都喜欢这个味道。

  2018年,陈浩武一家成功地将糕饼作坊制作技艺申请为郎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中秋,这些带有家乡味道的月饼更是供不应求。

  “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坚持,就是对传统乡味的坚持。”陈浩武说,除了坚持老手艺外,他还带着他的非遗制作技艺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与小朋友们和社区群众交流糕饼的制作技术,让非遗技艺从“深闺”中走出。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余庆 特约记者 余克俭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