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宣城市深化林业改革全面推动林业转型发展

被确定为全国6个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之一

时间:2021-09-22 08:45

  近年来,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注重示范引领,全市林业改革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去年,全市森林覆盖率59.46%、林业总产值679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1.43%和57.1%。国家森林城市动态监测结果全部合格,继续保留“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上,我市居中国“绿都”综合评价第8位。2021年5月,我市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全国6个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的改革试点市。

  林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我市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林长制,2018年林长制在全省推开,林长制改革策源地招牌极大提升了我市林业形象。统筹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保生态、保民生的目标如期实现,国家重点抽查验收结果评定为优。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和林业“三变”改革取得实效,五年来共流转林地面积155万亩,发放林地经营权流转证138本2.59万亩。

  国土绿化事业蓬勃发展。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圆满收官,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绿化实现一体化发展。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造林16万亩,退化林修复28万亩,森林抚育426万亩。五年来,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9个。全市完成义务植树2600余万株(含折算株数),建立各类纪念林3000余个。在全国首创“云端植树落地优惠”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相关做法得到国家林草局充分肯定。

  林业资源管理更加严格。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建立健全使用林地审查联席会议、现场查验等制度,构建了“天上看、地面查”的常态化监督和执法机制。配备5390名护林员,建立“县大队、乡中队、村小队”基层护林体系。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46%,林地面积1159万亩,森林蓄积量3276万立方米。发布第一批宣城市一般湿地名录,湿地保护率达50%。“十三五”期间,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林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全市林业产业规模继续领跑全省,林业产业“四东”战略由宣城迈向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强化扶持推动、示范带动和科技促动,对市级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基地和市级森林旅游观光点进行奖补,大力发展三大特色林业产业,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共建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全市现有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7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5家,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12个,新型林业经营主体4653家,林下经济实现收入75亿元,带动41万人就业。(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