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创新共建 设施共有 产业共赢 绿色共保 民生共享

宣城市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1-10-25 08:48

  近日,记者从苏皖合作示范区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以苏皖合作区为先导的“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自批复实施以来,我市郎溪、广德与江苏溧阳聚焦创新共建、设施共有、产业共赢、绿色共保、民生共享等五个方面,全面推动边界跨省合作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趟出了一条省际毗邻地区合作发展的新路子。

  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2020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6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85444.7元,财政收入达438.72亿元,示范区内部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工业经济顺势崛起,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数100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241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五年平均增速达25.5%,产值占比稳步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显著增强。

  产业比重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贡献率进一步提升。对内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贸易额分别达550亿元、21.45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58%、43%。产业层级不断提高,广德市建成全国唯一的电子电路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郎溪县纺织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被列入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溧阳市形成以七大百亿项目领衔的先进制造业四大支柱产业。

  旅游发展拓展新业态。2015-2020年示范区旅游总收入、旅游人次从186亿元、2086万人次增至256亿元、223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加21.4%,打造了一批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和商业购物等互补型、差异化旅游产品。

  交通建设迎来新机遇。商合杭高铁、郎溪南站及广德南站建成运行,芜广铁路和宣杭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工程,更加有力推动示范区东向发展战略落地生根。聚焦补齐“末梢路”、畅通“循环路”、拓展“产业路”,三地主城区交通网络更加畅通,示范区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已然形成。

  生态共治取得新进步。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日渐向好,郎溪县新老郎川河水质改善和南漪湖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广德市累计关停整治矿山33家,取缔关闭“散乱污”700余家,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示范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森林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1.9%、14.7平方米。

  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示范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达3.5万元,较2015年提高近40%。养老服务设施持续完善,2020年示范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9.3%。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约17万人,郎溪县开展技能培训突破万人次,广德东亭乡高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创成省级示范园。医疗卫生服务条件不断改善,2020年医疗机构床位数和医生数分别达8776个、4200人,较2015年提高66.6%、18.8%。  (徐文宣)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