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检察院深入开展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时间:2021-12-30 09:05

  用生命守望正义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周会明、把检察事业刻成信仰的“较真检察官”徐明书、刚正不阿的“四铁检察官”童铁、“业务大满贯”杨静……

  2020年以来,全市20个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近年来,市检察院围绕司法为民、为企业解困、为群众减负,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扎实办理惠民实事300余件。

  抓思想提素能

  为检察队伍“强筋健骨”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价值引领,深化检察改革,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格局。2017年,市检察院出台了10多项改革文件,内设机构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发布《宣城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任务分解方案》等多个文件。高位推进,制度先行,改革落地见效,全市检察机关监督职能行使进一步优化,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市检察院始终坚持用政治理论和专业理论学习“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干警以知促行、真抓实干,使检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深化检校合作和检察案例引领,健全实务培训、岗位练兵、优秀检察案例培育引领等机制,使干警的专业素质和实战技能得到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案件流程监控、质量评查和情况通报,落实“三个规定”,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办案质量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树典型育文化

  为检察队伍“补钙提神”

  今年6月15日,我市举办首场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来自宣州区人民检察院的杨静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将自己从检9年的经历娓娓道来。据悉,杨静一直坚守在检察办案一线,是承办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骨干,她还获得过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侦监、公诉业务竞赛标兵称号,而像杨静这样业务能力突出的检务工作者,近些年在宣城检察系统内不断涌现。

  市检察院坚持以检察文化建设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法理念建设、行为规范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职业形象建设均有了新提升。通过健全文体设施,注重阵地平台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检察环境文化体系。不断深化科技强检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深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网上举报、远程讯问、远程出庭等系统应用,先后建成了检务工作区、异地容灾备份中心、新媒体工作室、司法鉴定中心,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工程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

  夯基础创品牌

  为检察队伍“强基固本”

  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把基层院建设作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分类指导、定点联系、重点帮扶,强力推动基层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这半年干了什么、业绩如何?通报数据、晒出清单、逐项点评、分析研判。”这是市检察院今年7月集中对基层院开展本年度半年工作点评的现场。据了解,这项加强和改进抓落实工作的创新制度,自2017年实行以来已有5个年头,通过精准“把脉”,“点穴式”梳理,指出亮点,找出短板,直击问题“病灶”,让基层院拿出实招解难题,迈向更高更优目标。

  在该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基层院培树品牌的效应也愈发浓厚,宣州区院成立了全市首家“杨静”未检工作室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郎溪县院打造“温暖控申”品牌,架起与群众沟通桥梁;广德市院选树了以“巾帼胜男”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全院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宁国市、泾县院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绩溪县院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旌德县院为民办实事工作品牌“检惠民生”被《人民日报》报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查丹 戴丹丹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