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水稻丰收喜农人

——郎溪县头茬再生稻开镰收割侧记

时间:2022-08-09 09:25

  宽广的稻田、整齐的垄道、饱满的稻穗,一阵风过,稻浪起伏……近日,伴随着轰鸣声,金色的稻田间一台收割机正在来回驰骋,种粮大户涂仕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经该县农业专家现场随机测产,再生稻拆干谷亩产达到662.71公斤。

  “色泽好、结实率高,这是再生稻收成最好的一次。今年头季稻比去年平均增产50到60斤,从目前情况看二季稻有望达到亩产500多斤呢,收成准比去年要好!”看着金灿灿的稻谷,涂仕银心里乐开了花。谈及增产的诀窍,涂仕银说,“因为我在4月初就完成了再生稻的插秧,栽得比别人提前一个礼拜,管理中我做到再生稻秧苗平齐和水肥管理,所以收割也比平常再生稻早一个礼拜,今天这76亩试验田全部收割完毕,明年可以尝试全部提前栽种。”

  话没说完,涂仕银拿着一把直尺在田里认真比量着收割过的稻桩高度,不时让收割机调整角度。“这个稻桩至少要留有35厘米,这样再经过略施水肥,二季稻才能更好更快地生长。”涂仕银表示,再生稻二茬产量虽低,但是因为色泽雪白、入口柔软,还带有茉莉花的香味,深受食用者喜爱,所以管理上一点也不能马虎。

  47岁的涂仕银是涛城镇凤河村人,从事再生稻种植有6年,今年种植了200亩再生稻,通过精细化管理,亩产干谷达到了1900斤。多年的种植,涂仕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1年成为全县种植再生稻“状元”,全县的再生稻种植户也慕名而来,他总是毫不保留地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大伙共同走上种植再生稻的致富新路子。

  如今在涂仕银的影响下,当地村民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再生稻种植行列。黄墅村村民易新埂就是其中之一,采访时他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家种植了115亩再生稻,收获的稻谷直接运往粮站出售。他跟着涂仕银学技术,参加县镇两级举办的再生稻种植技术培训班,把自家的再生稻打理得地肥苗壮,年年获得丰收。“去年再生稻纯收入10万元左右,是传统种植的2倍多。”易新埂乐呵呵地说。

  “近几年,再生稻生产模式在郎溪县逐步推广,经济效益很好,社会反响良好,也逐步得到种粮大户和农民们的认可;再生稻一种两收,每年3月上中旬开始播种,8月上旬收割头茬,产量在550-650公斤,然后利用稻桩腋芽重新发芽、抽穗,到11月初收割第二茬,一般亩产在200-250公斤,高产田块可达350公斤以上。”郎溪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汪浩说,2016年开始,郎溪县就试验性种植再生稻,当年面积仅有300余亩,经过几年的发展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多亩。发展再生稻在提高农业种植效率的同时,还科学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题,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推动郎溪县农业高质量发展。(何龙 特约记者 余克俭)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