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首个防溺水系统已“上线”

时间:2022-08-16 09:49

  “您已进入水阳江重点区域国控断面,该区域严禁垂钓、严禁倾倒垃圾、严禁游泳……”

  近日中午,市民王先生经过水阳镇与狸桥镇交汇的水碧桥附近时,突然听到了智能提示音。“我原本只想看看水里有没有鱼,没想到一靠近水边,附近的感应器就自动发出了警示。”王先生点赞道。

  这个会喊话的智能摄像头,属于我市首个防溺水智能系统。

  水阳江是长江支流之一,如何有效防范水污染风险和防溺水一直是宣州区狸桥镇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据了解,狸桥镇政府为打造好这项重点民生工程,多次组织人员实地勘察和进行方案测评,最终选择由中国电信提供的防溺水智能系统,并于6月份正式上线运营。

  “这套防溺水智能系统的每个摄像头都可覆盖500平方米的范围。”中国电信宣城分公司狸桥营业部主任朱世鑫告诉记者,该系统采用太阳能供电和光纤网络的方式,对河湖水面、河湖岸线、水库、水塘以及重点危险区域等地进行24小时监控勘察。据朱世鑫介绍,电信公司以智能电子围栏、AI智能分析、人形侦测、语音自动提醒、告警联动触发等科技智能手段,通过天翼云眼等一系列信息化产品,筑起水阳江7×24小时安全防护网。

  该系统主要安装在前往易溺水区域的必经之路旁边,水碧桥周边共安装了5个摄像头,当有行人路过时,远焦摄像头自动识别后进行语音警告。如果发生有人疑似下水游泳、进行垂钓等行为,系统会马上发起预警,及时向当地部门管理人员发送信息,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往现场,阻止该类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该系统自上线以来,总共触发了1300次警告。“有一些属于行人路过被‘喊话’提醒,对一些禁止的行为起到了震慑效果。”朱世鑫告诉记者,该系统上线的第一周,有个别行人存在侥幸心理,被“喊话”后仍执意要垂钓、游水。系统及时上报给当地主管部门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了劝阻。“目前很多村民都知道这里有一个‘神器’,很少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