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抗旱保民生掠影

时间:2022-08-17 09:21

  7月以来,宣城市遭遇高温酷暑天气,气温不断攀升,降水持续偏少。近段时间,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民生各项工作,力争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当前持续高温少雨、主要经济作物山核桃受灾减产的严峻抗旱形势,宁国市仙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镇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镇村干部全员下沉,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民生保生产。

  不等不靠,群策群力。仙霞镇充分利用辖区内的9座小型水库、11座万方大塘,通过统筹调度保障水资源得到充分科学利用。与此同时,在多渠道、多方式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生产自救的基础上,指导各村对地表水、地下水、山泉水统筹兼顾,增修人饮点6处,新增管网2000余米,全力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受持续高温和降雨较少影响,宁国市汪溪街道汪溪村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落花荡16组村民向村委会反映:灌溉水渠内缺水,土地开裂,农田秧苗已经晒黄干枯。紧接着,汪溪街道农发办及落花荡组联片干部迅速调整灌溉方案:利用落花荡15组灌溉蓄水池位于水阳江旁的便利,从水阳江里抽水灌溉,再引水至16组灌溉蓄水池,满足当前农田灌溉需求。

  家住宣州区向阳社区杨村村的农户殷海来今年种植了210亩水稻,由于近期高温少雨天气,他家的稻田已接近干涸,正在殷海来为此发愁时,当地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为他安装调试好电抽水泵,并告知用电安全注意事项。“多亏了供电部门提前帮助我们排查安全隐患,让我们更加放心地抽水灌溉。”殷海来说。

  入夏以来,绩溪县持续高温少雨,不仅出现了农田干旱的情况,部分村民的日常饮水用水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瀛洲镇瀛洲村村“两委”迅速行动,积极调动有效水资源,为农作物“解渴”,解村民燃眉之急。

  期间,该村实行以组为单位,在全村建立起引水、巡查、浇灌机制,主要建立了三个引水渠道:一是利用村内的渠系引水灌溉,二是利用水泵抬水、提水灌溉,三是应急水源,利用井水进行抽水灌溉。三措并举,确保了引水灌溉顺利进行,有效保障农作物的健康成长。“我们还充分动员党员干部疏通水渠,为农田引水灌溉提供保障。”瀛洲村党委书记章云琪说。

  日前,在位于广德市邱村镇白云村的安徽益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基地旁的取水点下寺河几近干枯,正值抽穗期的600亩水稻灌溉受到严重影响。“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想方设法在粮长河进行取水灌溉,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公司负责人段安涛说。

  为降低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旌德县三溪镇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苗,确保水稻灌溉用水需求。在该镇建强村,村干部们和农技人员正在指导村民抽水灌溉,缓解旱情。据了解,今年建强村共种植水稻2000多亩,面对旱情,村“两委”和村民充分利用水利设施和水利农机具,抢抓时机进行浇水灌溉。

  “我们动用了4台大型5.5千瓦的水泵,把水从徽水河里抽到主沟里,再由农户用自家的小水泵抽到他们的农田里。”三溪镇建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艳莲如是介绍。

  在泾县,云岭镇及时发放人饮抗旱管材1500米,用以接引新水源,缓解居民群众饮水困难,并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赠抗旱物资(汽油泵3台、潜水泵10台)。同时,对青左支渠云岭镇建设村至靠山村段进行清淤疏浚工作,共清淤疏浚渠道3.6km,清理淤泥2700余方,清理杂草、杂木10余吨。

  面对较为严峻的抗旱形势,郎溪县强化对泵站和渠道等小型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力度,利用现有水利设施逐级提水,切实解决农田用水问题。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保苗、防虫除草、浇水追肥。(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