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华川村:村规民约 “约”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2-09-27 09:34

  “村里从2016年开始,就制定了村规民约。6年来,大伙都自觉遵守,爱林护林,山更绿了。不乱丢垃圾,村里更干净了。敬老爱幼、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现在家家户户都向文明靠拢,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美。”提起村里民风的转变,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的村民喜笑颜开。

  多年来,华川村通过村规民约等开展自治活动,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现在村规民约不仅是写在墙上,更融进了大伙心里,大伙都争着‘比文明’‘赛文明’。”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宏明这样说。

  9月下旬,走进华川村,步步是花、处处见景,一幅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开。可就在以前,曾经的村容村貌却让村民连连摇头。

  是什么让村子发生了根本改变?村民们纷纷表示,是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帮了大忙。

  “严禁乱砍滥伐,严禁乱挖野生植物,严禁向河道乱扔垃圾、要维护环境卫生;实行殡葬改革,村民去世后一律安葬在村级公益性公墓……”一走进华川村,村委会宣传栏、墙绘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每一条、每一句,通俗易懂。

  记者看到该村的村规民约共有12条,内容涉及社会公德、诚信友善、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

  “自从村里有了村规民约后,大家都自觉行动起来,人人讲风尚唯恐落后,户户争先进决不掉队。”王宏明介绍,近年来,村民王永寿、毛新民主动上交了电鱼器具,维护村里的河流环境;村民宋局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主动无偿让出了自家的小卖部,供村里建设停车场;村民叶莲花主动让出自家的自留地,供村里拓宽道路。在他们的带动下,该村共有31户村民主动让出菜地、田地共计2000余平方米,用于支持村庄建设。

  记者了解到,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完善,村民们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帮助,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过去很多事情都需要村干部去协调,但自从建立了村规民约,全村有了一致的行为准则,大伙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王宏明告诉记者,比如在村里修桥铺路这件大事上,村民们积极投工投劳,仅村民主动捐资就达3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华川村积极回应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比如在移风易俗中,新增添了“少要或者不要彩礼,邻里正常往来礼金的标准限200元到300元”。

  “以前,村里红白喜事一般都要大操大办,有种攀比之风。”村民赵西说,有了村规民约的新规定,大伙自觉遵守,丧事简办,不摆阔气,大家负担轻,厚养薄葬的理念也日渐深入人心。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