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人社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2-09-29 08:42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市人社局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人社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劳动关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促进宣城市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就业政策稳步落实,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5万人。就业质量稳步提高,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扎实开展就业促进行动。创业成效稳步提升,打造“创业在宣·城邀你来”创业品牌。就业扶贫稳步发力,深入推进“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帮扶贫困劳动者就业达8.6万人,建设就业帮扶车间20家,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447个,安置脱贫人口4296人。

  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逐步建立了全市统一、城乡一体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保障范围持续扩大。截至2022年7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82.93万人、31.09万人、43.43万人。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政务服务方面实现191个场景应用,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一站式社保卡服务网点347个,为群众提供便利+福利的优质服务。

  人才队伍活力迸发。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实施“青云计划”,升级“宛陵英才”“宛陵栋梁”等重点人才计划,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持续壮大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从6.7万增长到目前的13.1万,技能人才达25万人。持续提升人事管理水平。不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顺利实施。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格局基本形成,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实行仲裁员网络调解包案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健全。根治欠薪有力有效,及时打击非法用工和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

  行风建设提质增效。在全省率先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率先建设智慧人社,将原来人社36个分散各地的窗口整合成9个窗口,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行人社政务服务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真心、暖心、恒心”四心人社服务。提档升级打造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首批实现20项高频人社服务事项银行“就近办”。在全省率先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数字赋能和谐劳动关系。(记者 蒋华)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