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欠薪二维码 一扫烦“薪”事

时间:2022-11-29 11:29

  “没想到现在维权这么方便,一趟都没跑,我用微信扫了二维码反映情况后,第二天就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尾款。”近日,在宣州区五星乡从事装修工作的李运动拿到欠薪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李运动所说的二维码,正是我市人社部门推出的“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劳动者遇到拖欠工资等侵权问题时,通过微信扫码填写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和维权诉求4项内容,即可完成直通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劳动监察部门收到投诉信息后,第一时间将投诉信息通过平台流转到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及项目单位联动处理,同时向投诉者推送办理进度信息,简化了劳动者维权程序,实现诉求“码”上反映“马上办”,维权投诉“零跑腿”。

  “以前投诉靠‘跑’,现在投诉靠‘扫’,没想到手机扫一扫就帮我拿到了工资。”今年10月份的一天,市民顾风叶用手机扫码反映情况。原来,他在宣城开发区一工地从事塔吊工作,公司拖欠他9700元工资5个月了,希望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早晨8点接到投诉线索后,立即与当事人取得电话联系,核实具体情况后,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将办件转至宣城开发区管委会调查处理,经调查核实、跟踪督办。10月28日,顾风叶如数拿到所有欠薪。

  为提高欠薪维权二维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目前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除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外,还组织劳动监察员开展送“码”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在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发放宣传资料,向劳动者面对面讲解二维码操作流程。自今年10月推出“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以来,平台已收到欠薪线索57条,涉及367人,涉及金额720.7万元,目前已全部妥善处置。“欠薪二维码启用一个多月以来,其便捷高效性受到广大劳动者的一致好评,我们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受理、转办、回访,确保劳动者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做好欠薪二维码的宣传推广和使用指导工作,尽快实现二维码在全市在建工程全覆盖,提升欠薪线索处置质效,打造“安薪宣城”品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秉持为民初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要求,坚持把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落实源头防范、动态监管、精准治理等常态化举措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服务关口前移,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已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78家次,列出欠薪问题清单38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约谈企业33家;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处置欠薪案件392件,为945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751.9万元。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