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财政局坚持“四高”标准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

时间:2022-12-01 11:06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努力探索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有效举措,坚持“四高”标准,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高站位谋划,顶格部署推进改革。今年初,市委深改委印发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将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列为2022年市委深化改革事项,要求按照“效率高、质量好、成本低、群众满意”的标准,推动改革取得成效。8月,市政府印发《宣城市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方案》。10月26日,市长召开全市财政预算通报(零基预算改革)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实施零基预算改革作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切实保障市委市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高效率协同,部门联动推进改革。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是政府治理方式的一场变革,是推动政府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有效抓手,是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具体举措。市财政局成立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领导组,印发《宣城市市级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预算论证工作指南(试行)》《宣城市市级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绩效评价工作指南(试行)》,对市直各预算部门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改进预算审核方式。市直各预算部门高度重视零基预算改革工作,切实转变预算编制理念,注重加强内部沟通协调,建立起业务-财务-财政的工作链条,高效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

  高标准重塑,创新打法推进改革。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以零为基点,实行预算一年一定。编制公共服务、产业扶持、重点建设项目三类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主要包括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托幼、社会救助、文化体育等领域重大公共服务事项;产业扶持清单主要根据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需重点扶持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项目;重点建设清单主要包括交通、水利、农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谁出台、谁清理”原则,全面清理现有政策项目,分类提出处理意见。

  高规格安排,集中评审推进改革。邀请7名人大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选取14名预算评审业务专家,组成高规格的评审论证专家组,对市直部门申报的554个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坚持统筹考虑综合平衡原则,从上年结余结转和本年度支出进度、资金使用方向、绩效目标评审、财政资金统筹等四个维度,分单位分项目分资金性质开展评审论证。严格控制财政资金直接用于项目建设,落实市直各单位项目支出压减10%以上要求。通过集中评审,2023年部门预算较单位“一上”申报金额压减8539万元,压减比例12%。(王小波)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