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创新调解模式助力社会治理

时间:2022-12-14 09:27

  近年来,宣城市立足“和”文化,做好“和”文章,以文化人、做好预防,以法育人、抓好调处,总结提炼出“和为贵”“1234”调解内涵。通过立足“小创意、微改造、精提升”发展思路,做好“小”文章,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民调解品牌建设。

  “和为贵”“1234”调解,即一“和”品牌——“和为贵”品牌;二“和”文化——家和外顺、国泰民安;三“和”工作——和颜悦色使其想“和”,心平气和使其愿“和”,握手言和使其真“和”;四“和”目标——社会和谐、家庭和美、人人和顺、万物和鸣。

  推动“和为贵”调解室建设全覆盖。依托市县乡村原有的调解工作站(室),按照“四有”“四统一”的标准推动镇村“和为贵”调解室全覆盖,实现访调、诉调、警调对接“和为贵”调解室和重点行业领域“和为贵”调解室全覆盖。

  将“党建+三治融合”贯穿全过程。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把“和为贵”理念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的作用,系统提升全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全调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发展“和为贵”调解志愿者队伍,提升全市人民调解员履职能力。构建排查网络,组织“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建立访调、诉调、警调对接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实现基层为民便民服务全方位。整合乡镇、村居各类服务议事平台资源,全面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和为贵 睦世间”传统文化宣传、“和为贵”特色化调解室评定、平安镇村创建、“多网融合 统筹调处”等主题活动,发挥“和为贵”品牌的头雁效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一县一品”,形成“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的“和为贵+”调解品牌矩阵。

  通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原则,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将“和谐 和美 和顺 和鸣”思想融入到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以文化人、以法育人。今年1至11月份,全市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378件,调解成功17189件,调解成功率98.9%,其中“家事类”纠纷3165起,“乡村振兴类”纠纷1063起,“城市生活类”纠纷4127起,“营商环境类”纠纷1736起,达到定纷止争、事了人和的统一,把群众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翟永俊)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