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扎实推进创业宣城建设

时间:2023-02-03 09:22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日前宣城市出台《推进创业宣城建设行动方案》,提出14条政策举措,积极推进以“创业在宣·城邀你来”为主题的创业型城市建设,用创业感召天下英才、繁荣市场主体、推动产业集聚。

  该方案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现代化城市总定位,提出1个总目标和7类分目标。1个总目标是“到2025年底,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7类分目标是“每年新增市场主体2.2万户以上;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创业者2000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200名以上;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个以上;开展创业培训4100人以上;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0亿元以上;到2025年达到省级创业型城市标准,力争达到国家级创业型示范城市标准。”

  围绕“1+7”目标,从五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

  做强产业支持体系,依托产业赋能创业。围绕我市“2+8”特色产业、产业链短板、“四新”经济、大众创业四个领域,分别提出打造重点产业发展集聚区,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集群“群长制”,培育一批“链主”“群主”企业,引导支持创业者在传统产业新型化、工业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康养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鼓励城乡劳动者创办各类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突出“新农人”“金徽厨”“金皖嫂”创业品牌建设等相关举措。

  做优人才支持体系,汇聚英才支撑创业。构建“3+N”产业人才集聚雁阵格局,建设核心产业人才“集聚区”、优势产业人才“活力区”、特色产业人才“引领区”和N个创新人才“磁力场”。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鼓励在宣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宣兼职创业、离岗创业。

  做深平台支持体系,激活创新引领创业。建设高水平创业孵化平台,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行动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开辟大众创业孵化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创业咖啡”、孵化器、加速器,重点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业,吸引产业链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建设一批体验中心、推广中心等。

  做大资金支持体系,集聚资本驱动创业。整合设立50亿元的市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通过直投或设立子基金的方式,支持创新创业。充分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宣城子基金作用,加大基金“扶早”“扶小”“扶优”力度。畅通多元融资渠道,支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牵头设立创投风投基金,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科创贷”等创新产品。加大政策性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地对在境内外公开市场首发上市的创业企业给予奖励。

  做实服务保障体系,优化生态助推创业。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业宣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业宣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市县协同发力,统筹推进创业宣城行动。打造多位一体的培训、培育和服务体系,积极举办各类创业大赛,以比赛挖掘优质项目。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载体,实行创业“打包一件事”服务,优化适合创业者和年轻人的城乡环境和社会环境。(记者 刘畅 胡文慧)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