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中安在线   2023-03-20 10:12:45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为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全力营造厉行勤俭节约的文明餐桌新“食”尚。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重点时段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要求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张贴或者摆放反对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依法严厉查处“设置最低消费”及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行为。紧盯承接红白喜事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

  聚焦热点定向施力。聚焦外卖点餐、婚宴、自助餐等存在的食品浪费,督促网络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餐饮平台的监管,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监督机制,鼓励餐饮链条上的各方参与者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制定重大活动保障任务餐饮浪费防控方案,探索建立餐饮浪费监测系统,快速识别浪费行为和食品损耗情况。

  围绕难点靶向用力。针对一老一小群体用餐特点,探索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学校、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记分制管理。结合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在高校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题宣讲会。督促学校、养老及助餐服务机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推进“光盘行动”,指导其在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剩余食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四员作为“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在农村地区治陋习树新风,大力提倡丧事简办,婚事新办。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结合党建工作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光盘有礼”等小活动引领节约新“食”尚,树立“人人都是制止餐饮浪费主体、处处都是制止餐饮浪费宣传阵地”的理念。(记者 刘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