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健康

花小牛:“甩”掉穷帽 “织”出幸福

时间:2019-12-13 15:58

  花小牛是郎溪县毕桥镇大义社区菜园村民组村民,2011年,他不幸患上尿毒症,长达9年的治疗之路,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女儿正在上大学,还有一位年迈的母亲,一家四口主要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2014年,花小牛被评定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户。当上贫困户的花小牛和家人并没有心安理得地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更没有“等、靠、要”。2016年,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他正式脱贫。

  因病致贫幸福之家突遭变故

  花小牛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四口,自己常年在外做瓦匠,妻子则在家操持家务,顺带缝制衣物贴补家用,夫妻俩勤劳踏实,一家人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的一天,39岁的花小牛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不幸患上了尿毒症,当时女儿刚上初一,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几乎都要靠他一个人扛。但患病后,他的身体愈发吃不消,只能做些轻巧的活计。

  “我当时知道是这个病,真的很难接受,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的身体垮了,我的家该怎么办?”如今,回忆起这些,花小牛仍显得有些局促不安。

  于是,花小牛开始了漫长的求医之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东拼西凑,欠了不少外债,但是病情丝毫没有好转,“我带他定期去南京治疗,一年大概去4、5次,刚开始一次要花费7000到8000元,现在情况好点了,也要花费3000多元。好在国家政策好,现在丈夫的医药费能报销90%以上了,一年自费1000多元,减轻了不少负担,”花小牛的妻子告诉记者。

  谋求出路一针一线“织”出幸福

  2014年,毕桥镇大义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花小牛家的情况后,将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当时隔三差五就去花小牛家,了解他家的需求,希望从他家实际情况出发,给他最适合的帮扶。”大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仲翠说道,“我听他爱人说自己会做衣服,就建议她在家做衣服,让花小牛帮忙打打下手,这样既能解决家里经济问题,也能让花小牛有点事干,分散他的注意力,不用每天想着自己的病,然后再帮他们联系镇里的一些服装厂把货拿回家做。”

  很快,李仲翠的建议便起作用了,开始花小牛只是给妻子打打下手,时间长了他也慢慢学会做衣服了,现在夫妻俩一人一台机器做起来,一年下来收入也是好几万,完全够家里生活。“现在花小牛的整个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以前都是无精打采,现在每天都笑嘻嘻的,”李仲翠欣慰地说。

  不甘贫困线上线下销售鸡蛋

  虽然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但是花小牛并不甘于贫困,听说养山鸡赚钱,他便开始积极研究,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成功争取到了5万元的小额无息贷款。

  花小牛告诉记者,“后来因为自己身体不允许干重活,就把申请来的5万元贷款投资到宣城的一家山鸡养殖厂里,不仅每年年底可以得到一定的分红,而且平时的鸡蛋也运过来给我们出售,因为是本鸡蛋,所以特别好销,一方面我母亲每天一大早拿到集市上去卖,另一方面很多人到我家来上门购买,这样一年下来我们在鸡蛋上面都有一两万的收入。”

  后来,听说淘宝店比较火爆,花小牛就想着能不能把自己家的土鸡蛋也搬到网上,让外面的人也能买到自己家的鸡蛋。于是他便和妻子开始研究起来,通过自身努力和各方帮助,夫妻两人的淘宝店总算是开起来了,生意也越来越好。

  在夫妻俩齐心协力努力下,2016年,花小牛一家顺利脱贫,他的励志故事也被村民们的口口相传。但花小牛总说,能够脱贫绝不是他一个人办到的,如果没有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扶,靠他自己,脱贫之路还很漫长。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