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健康

防晒不到位 一夏老三岁 “硬核”防晒攻略

时间:2020-07-26 19:51

  导读:火辣辣的夏日,别以为戴着口罩就能松懈!防晒一旦做得不到位,一个夏天过去,很可能就让你和别人在年龄上拉开“表面”的差距。

  目前市面上不少护肤品号称能逆转阳光对皮肤伤害,做到最“硬核”的防晒,但这种伤害真的可逆吗?太阳晒多了,对皮肤到底会造成哪些伤害?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阳光的主要成分是紫外线,它除了会使我们的皮肤变黑以外,还会造成皮肤光老化。

  因为我们皮肤的表皮细胞基底层有不少黑色素细胞,这部分细胞在受到紫外线刺激后,会产生更多的黑色素颗粒,这也是我们被太阳无情烤晒以后,皮肤变黑的原因。

  这种情况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使用护肤品,通过适当的保湿和促氧化,加快皮肤的新陈代谢,一定程度上是能够逆转部分的皮肤伤害。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养,便能够让皮肤重新回到白皙的状态。

  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伤害都能依靠护肤品来逆转,譬如皮肤光老化一般就是不可逆的。因为阳光会使得皮肤下的胶原纤维、弹性纤维断裂,所以如果不注重防晒,最后等待我们的不仅仅是变黑,还有不可逆的变老。

2个硬核防晒方式

  (一)物理防晒

  【方式】

  太阳眼镜、帽子,防晒伞,防护衣物等。

  【选购的注意事项】

  合格的物理防晒用品都会以UPF作为防晒等级标准,即紫外线防晒指数。当UPF大于40,才能够作为户外的防晒用品使用。一般情况下,UPF到达50的防晒用品,大概能够阻挡49/50的紫外线,所以在选购时,我们可以留心这项指数。

  (二)化学防晒

  【方式】

  防晒霜。

  温馨提醒,防晒霜涂抹需要提前15~20分钟,涂抹的量一般是一个钱币大小涂抹一张脸的面积。如果涂抹的提前时间和量不够,很可能就达不到预期的防晒效果。此外,防晒霜还需要3~4小时补充一次。

  【选购的注意事项】

  涂抹防晒霜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抵挡阳光中紫外线的UVA、UVB。

  如果需要防UVB,我们主要参考SPF数值,一般来说分为3个等级,SPF15、SPF30、SPF50,而PA则是防UVA,对应参考的数值是+号的多少。

  这些等级通常适应我们生活中不同的场景,譬如在办公室,由于皮肤主要是受到白炽光源和部分紫外线的伤害,这时涂抹SPF15,PA一个+的防晒霜就足够了;如果是去高原地区或者海边,可能就得选择SPF50,PA三个+以上的防晒霜;介乎两者之间SPF30的产品,则能应用在日常的户外运动。

防晒饮食小技巧

  在中医看来,阳光属于火毒和阳毒的范畴,过度接触会出现红肿热痛,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水泡和疮毒。

  所以,中医主张在夏季吃一些清凉的食物,譬如西瓜、冬瓜等,特别是体质偏热性的人群,受到暴晒后,体内的阳毒、火毒可能会结合热,使得相应的症状加重。

  此外,在户外活动之前,我们还可以尽量避免食用光敏性成分高的食物,譬如香菜、芹菜、胡萝卜等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