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健康

宣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时间:2020-11-20 09:02

  近年来,宣城市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目标,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形成了以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以村卫生计生室为网底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现了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分级医疗体系基本建立。完善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前每个乡镇均有一所乡镇卫生院,每个村都有村卫生室,广大群众就近均可享受到预防、保健、基本医疗等综合医疗卫生服务。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市级医院提供综合性和专科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辖区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健康管理等服务。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市覆盖,目前全市共组建了12个紧密型医共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卫健专业人员和多源财物投入下沉,有效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将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综合型)、二类(医防型)、三类(公卫型),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全面解决无村卫生室、无村医问题,新建5个村卫生室,完成7个村卫生室的改扩建任务,配齐了23名村医。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要求,统一功能定位、布局设置、设备配置、规章制度、环境整治。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通过引进培养、在职培训、帮扶支援等途径,扎实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从今年起通过3年定向委托培养乡村医生612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2019年全市签约服务66万人,签约率31.2%,其中46930名贫困人口签约率87.9%,项目执行进度达100%。全面开展“互联网+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村医配备全科医生助理机器人和辅助诊断系统,与县级医院建立远程视频会诊,提高村医的诊疗水平。

  (利成志)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