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健康

宣城市医保局加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力度

去年追回医保基金9836.36万元

时间:2021-04-12 09:25

  4月8日下午,记者从市医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医保局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的工作部署,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工作列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基金监管,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2020年,市医保局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通过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各县市区交叉检查、市级飞行检查等工作,不断净化医疗市场,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防医疗保障基金违规支出。去年共对全市8个医保经办机构、941家定点医疗机构、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金专用账户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强化“两定机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回头看”。全年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24家,处理协议医药机构637家,其中暂停协议37家、解除协议2家,追回医保基金9836.36万元,追回率在全省排前列。特别是太和骗保案发生后,市医保局及时行动,成立排查专班,共排查定点医疗机构389家,暂停医保结算2家、取消定点协议1家、移送公安机关1家,追回违规医保资金348.36万元。

  今年,市医保局将围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主线,确保《条例》落地见效。依托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开展主题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的集中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使《条例》深入人心。同步实施专项检查行动,对举报反映强烈、违规行为特点突出、各定点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市医保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飞行检查等形式,开展市级专题直查,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并不断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全面推广视频监控等技术应用,对定点医药机构实时监控。建立向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派驻督导制度,由县级医保经办机构向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派驻人员,督促指导医共体牵头医院正确执行医保政策和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确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益。

  2021年,市医保局还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太和骗保案为鉴,以整治医疗机构骗保问题为切入点,在全市扎实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刹住欺诈骗保不正之风。

  (陈华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