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安徽省教育厅紧急通知!保证师生双休日充分休息!

时间:2020-04-29 09:21

  安徽省教育厅刚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测试,已经测试的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不得强制学生上交假期作业,要严格遵守国家节假日规定要求,保证师生双休日和节假日得到充分休息,不增加课业负担。

  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

  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积极研究疫情防控对学生心理方面产生的影响;及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并建立台账,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做好学生隐性心理问题的预判、引导和教育;要开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活动、体验、实践为主,通过班会课、团队活动、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增强学生心理正能量。

  保证师生双休日节假日得到充分休息

  “要科学安排学生返校后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严格规范课时要求,合理调整教学计划,丰富教育教学形式。”省教育厅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测试,已经测试的不得公布学生成绩,不得强制学生上交假期作业;要尽量减少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不赶教学进度,给学生适当的教学过渡期和补缺补差的缓冲期。“要严格遵守国家节假日规定要求,保证师生双休日和节假日得到充分休息,不增加课业负担。”

  提醒家长关注孩子情绪

  “神兽”困在家,亲子关系要崩?省教育厅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发挥家庭学校共育作用。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等,做好家校沟通,细化沟通内容、沟通频率、沟通形式,完善沟通流程;要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防控举措和教育教学安排,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引导家长心理预期。

  紧急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定期开展线上家长学校活动,主动为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提高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提醒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

  全面摸排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学生

  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学生更需要关心。省教育厅要求切实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全面摸排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重组家庭子女、随迁子女、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多倾听、多理解,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化辅导和关爱帮扶工作”。

  “要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及较易出现情绪波动的学生,提供预防性心理辅导、学业和生活支持,帮助其顺利度过心理不稳定期,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省教育厅强调。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